xinde

斯里兰卡:明爱十年计划帮助贫穷妇女自力更生


2007-01-10 08:46:19 来源:天亚社

    在斯里兰卡一个聚集了几千人的展览厅,苏兰吉.加米奇(Surangi Gamage)高声叫卖,推销自己的产品。她举起亲手造的两只熊宝宝,喊叫:「一百五十卢比(一点四美元)一对!」廿八岁的加米奇是四十名参加产品展销的妇女之一。
    首次举行的「科伦坡明爱展览会」十二月十二至十三日在尼甘布举行,销售这些妇女自己制作的产品。尼甘布是在首都科伦坡以北卅五公里。明爱是科伦坡总教区的社会服务组织。
    展览会同时庆祝自力更生计划成立十周年。该计划包括小型信贷,专为帮助穷困及失业的妇女财政独立。加米奇告诉天亚社,明爱在两年前向她提供一笔贷款创业,她对能够「自食其力」感到非常高兴。她的母亲卧病,父亲是渔民,家庭无法单靠父亲的收入维生。她两年来一直制造和销售色彩缤纷的熊宝宝,很受欢迎。她面带笑容说:「这计划的确令我建立了自信。」
    在邻近摊位,卅八岁的苏兰加尼.贾亚苏里亚(Surangani Jayasuriya)正在售卖一些碗、汤匙及砧板等木制厨具。她向天亚社说,明爱这项计划四年来为她的家庭提供很大帮助。丈夫五年前失业,令他们难以养育子女。
    明爱总协调员萨纳尔达.多达姆戈达.阿拉奇奇格(Sanalda Dodamgoda Arachchige)向天亚社说,明爱于一九九六年开始协助妇女财政独立,开办为期六天的课程,教授她们簿记、商业管理、领导才能、市场推广及其它技能。她说:「在课程后,她们开始具备创业的观念,并以小组储蓄少量金钱。」她续说:「不过,这不足以开创一门生意,因此我们在二零零一年开始提供贷款予妇女小组。在每个小组,我们都有一名会计员负责收集还款,把它交回明爱。我们至今在收集还款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她指出,展览会为妇女提供机会,以取得推广产品的知识及销售经验。
    据明爱表示,参加展览会的妇女,祇是受惠于贷款计划的一百九十七组共一千五百人中的少数。每组致力制作一种特定产品,例如婴儿长衣、睡衣及枕头袋,而每名妇女都参与生产过程。
负责统筹小型信贷计划的尼兰塔.费尔南多(Nilantha Fernando)向天亚社说,成员曾在节日、主日的展销会及教会庆节出售制品。她解释,这计划曾向每个十二至十五人的小组借出五千卢比,「我们会观察她们能否在六月内创业,贷款可增加至一万卢比。若有需要,她们可以申请更多贷款。」她说,明爱收取贷款的百分之一为利息,通常妇女们会在半年内还款。明爱是从国际捐款人筹集经费。
    在摊位售卖枕头袋及衣架的阿努马.尼兰特(Anuma Nilanthee)向天亚社说:「我感谢教会机构带给我希望。这里所有人都是来自三餐不继的家庭。」

本文标题:斯里兰卡:明爱十年计划帮助贫穷妇女自力更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