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幅珍贵的圣像


2007-01-10 15:18:16 作者:崔瑞英 来源:信德报(第288期)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还没有上学,那时候教堂是封闭的,主日祈祷时,我们这些孩子就跟着大人去一个住房比较宽敞的教友家里。那时候圣物很少见,也很珍贵。
    有一次,一位教友拿出一幅小耶稣的圣像,我们这些孩子看见,都争着要。有的家长就提议,让他们抓阄吧。于是,就做好了很多纸条,其中一个写上字,然后揉成团,孩子们就每人拿一个。等到我拿到一个纸团,慢慢地打开一看,我立刻大声说:“我抓到了,我这个里面有字!”所有的孩子顿时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有的孩子就哭哭啼啼,有的撅着嘴不高兴,还有的家长嫌孩子手气不好没抓到,就责骂孩子。我那时真是又高兴又得意,因为那时圣物非常宝贵。我双手从教友手中接过圣像,仔细一看,这是一个圆形小耶稣头像的画,夹在一个正面是玻璃、背面是纤维板模样的硬纸里,边上用红布条粘着的镜框里,后面是一条红绳可以挂在墙上。我恭恭敬敬地拿回家,挂在了我家炕前的耶稣圣心像的下面,这样我晚上临睡时和早上醒来第一眼就能看到,小耶稣正在注视着我,我非常喜欢。小耶稣圣像就像我的宝贝一样,只要有人对我说“我要了你的小耶稣像”,不管我在家里,还是在街上玩,都会立刻跑回家,脱了鞋站在炕上,不是摘下圣像拿在手里,就是守护在圣像前面,唯恐被别人拿去。看着我这个认真的样子,我的哥哥姐姐也逗我,虽然我知道他们是在和我开玩笑,但每次我还是很当真。只可惜,我心爱的小耶稣圣像在文革期间被毁。
    宗教政策得到落实以后,教堂也对外开放,圣物组里各种圣物琳琅满目,我家里的圣物圣像也很多,但我还是怀念童年时,第一次属于我的那幅小耶稣圣像。

本文标题:一幅珍贵的圣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