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教会首位殉道圣人斯德望


2007-01-11 09:26: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消息)元月十日星期三,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今年二零零七年第二次公开接见活动,来自各国的朝圣人士坐满了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教宗向他们说圣诞节庆过了,让我们重新回来讲解要理。去年有一段很长的时期,教宗曾在公开接见活动机会中逐一介绍了耶稣亲选的十二位宗徒以及耶稣以特别的方式拣选的圣保禄宗徒,还有其它几位初期教会的重要圣人。这次,教宗仍然介绍初期耶路撒冷教会的杰出人物圣斯德望。
    去年圣诞节次日,十二月二十六日,教会纪念教会历史上第一位殉道者圣斯德望,当天教宗在颂念三钟经的机会中,曾特别谈到这位教会首批七位执事之一如何以自己的性命为基督做见证。今天,教宗更进一步地介绍他。
    教宗说:“圣斯德望是他的七位同伴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教会传统认为这一组人是未来执事职务的雏形。圣斯德望的重要性可以从圣路加在他所写的《宗徒大事录》中,以两章来叙述他的言行这点看出来”。《宗徒大事录》第六章记载信从耶稣基督的人渐渐多了,希腊化的犹太人抱怨希伯来人在日用品的供应上疏忽了他们的寡妇。于是十二位宗徒召集众门徒,表示他们的职务应该是专务祈祷,为真道服务,因此需要检定七位有好声望并充满圣神和智慧的人,来负责照顾有需要的信友的事务。斯德望是首先被选出的一位。
    由于斯德望充满恩宠和德能,在百姓中显大奇迹,行大征兆,很多犹太教人士争相与他辩论,但总敌不过他的智慧。于是他们怂恿一些人诬告斯德望,把他捉将官府。《宗徒大事录》第七章便是叙述斯德望被捕后,如何在犹太人的公议会中为基督信仰辩解作证,他强调整个旧约无非在为基督作预言。他从基督学的角度解释旧约圣经的意义。斯德望这一解释惹来了耶路撒冷犹太教群众的愤怒,于是把他拖到城外,在一个名叫扫禄的青年面前用乱石把他击毙。断气之前,斯德望求主耶稣把他的灵魂接去,并祈求上主不要向杀害他的人算罪帐。
    教宗说斯德望殉道后,耶路撒冷开始迫害基督信徒,致使许多信友避难到撒玛黎雅、腓尼基、叙利亚、甚至当时的大城安提约基雅。这些教友的避难无意中竟成了把福音传播到其它地方的传教士,对教会的迫害却成了传播福音的动力,当时的外邦人因此第一次听到基督的名字,信从基督的人在安提约基雅城甚至第一次被称为“基督信徒”。
    斯德望被乱石击毙时,那个名叫扫禄的青年就站在他面前,他亲眼看到这个殉道的事迹,当然也听到斯德望死前在公议会所作的见证。岂料这个青年在一次前往大马士革捕捉基督信徒时,被耶稣基督亲自以奇特的方式召选,终于成为最伟大的传教士。斯德望先前的作证必然在扫禄皈依基督后在他的脑海中缭绕。迫害者竟成了宣讲基督最有力的使徒。
    教宗说圣斯德望的历史告诉我们许多事:“例如他教导我们不能使行爱德的社会工作与勇敢宣讲福音脱节。他本着爱德宣讲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甚至为此而接受了殉道。为此,爱德和宣讲基督分不开。圣斯德望尤其向我们谈到被钉死又复活的基督乃是我们的生活和历史的中心。在教会的历史中,从来不缺少苦难和迫害。但是迫害将成为传教和吸引新教友的动力,正如(第二第三世纪北非著名护教学家)戴尔都良所说的名言:‘每次我们遭受大批杀害时,我们的人数就变得更多:基督信徒的血是种籽’”。
    教宗强调:“在我们的生活中也绝不会缺少十字架,但这个十字架将变成一种祝福。所以,我们在困难的时候要学习基督信徒的喜乐。作证的价值是无可取代的,因为福音引领我们作证,而教会正是借着作证而生活的。圣斯德望教导我们珍惜这个教训,教导我们热爱十字架,因为十字架是基督不断来到我们中间的道路”。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教会首位殉道圣人斯德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