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主言 入主心 明主旨 行主意


2007-01-16 09:32:13 作者:王静修女 来源:信德报(第289期)

——温州总堂区“再建基基团  重掀读经热”运动简介

    感谢天主圣神的启发和推动,在我们温州教区温州总堂区内掀起了“再建基基团,重掀读经热”运动。我们基于信德,“在我们内开始这美好工作的那位,必予完成。”(斐1:6)

活动目标

    1、在堂区内形成“一人一班”的信仰学习的“文化”——每人要有一个信仰小团体作为归属。
    2、掀起堂区性的读经运动——达到每人“一天一章”,做为必修的“神业”。

具体实施

    通过各种途径(弥撒讲道中点拨、宣传窗、堂务会议、学习班上课、家庭聚会等)宣传此项活动的意义及目标,使“一人一班”与“一天一章”的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为了使众教友有统一的读经内容,我们根据堂区教友的实际情况,制定每人每天读经的统一进度表。(堂区每一月统一分发一份《进度表》)先在各学习班中推行,所有学习班人员同步开始,人人每天必读。

加强督导

     ——多管齐下:堂区通过系列活动(圣经知识竞赛、大型的讲座、学习班的横向联谊活动),把读经运动推向高潮。并追求有实际的效果,生命的改变更新。其次,在人人读经的基础上。通过大型布道,把读经运动导向“家庭读经”。
     ——深入沟通:每个堂口落实责任人,按每个阶段的要求,去落实具体的读经任务,并关注活动进展。及时向堂区管理小组反应存在的困难,汇报进展情况;或澄清、或建议、或求助,尽量在过程中促成沟通与理解,便于顺利推进。
     ——健全督察:堂区学习班管理小组人员,定期下访堂口与学习班,深入最基层,了解学习班发展情况,把握读经运动的走向。及时给学习班以正确的导向与资助,扫除进展过程中的各种障碍,以保证这项活动带给教友以生命的改变。

切身感触

    基基团(学习班)工作本是直接的福传工作,是以授课方式与团队活动兼顾的方式进行的信仰培训。读经是直接让学员聆听圣言、经验主的恩宠的方式,是真正的、内在的福传工作,是堂区工作的中心与重心,是教会的本质性的工作,当然也是一个堂区最具实质性的工作。
    如果没有经过基基团(学习班)的培训,或教友不读经或不会读经的话,教友们在信仰与灵性能力上只会停留在“吃奶的婴儿”阶段。刘德宠修士说:“没有灵性的基础,缺少生活的实质,又不明白礼仪的真正意义,对圣神的工作也一无所知,那么参与礼仪只能成为外在的形式,谈不上内心的真诚,得不到实效是理所当然的。在这种情况下,过多机械化地重复,就使得心灵变得麻木,造成恶性循环在所难免。”
    没有经过基基团(学习班)的培训,或教友不读经或不会读经的话,教友们的信仰与灵修就达不到相当的成熟度。一切的服务事工,爱心行为、堂区的经济管理、总务筹划等等,终将成为“空洞的行动”。投入社会行动,或参与爱心服务,需要与天主有很紧密的关系;如果我们的行动与灵修没有关系的话,我们只是一个社会工作者或是行动主义者,这会变成一个不属于教会的人。

反省过去

    在主的恩宠助佑下,我们的“再建基基团,重掀读经热”运动,已经运作了七个月,期间,我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我们的经验是,只要我们对读经有高度的重视,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的;只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韧性,这项工程定会“日久天长”的。因为这项工程本是天主的大作。“天助自助者”,面对老人及不识字的教友无法读经的困难,我们采取了用温州话录制录音带,使他们透过听录音而读经。遇到《圣经》不够,无法达到“人手一册”的要求时,我们专程前往购置。尤其在遇到教友对《保禄书信》陌生得无法读懂时,我们就特别物色比较懂的宣讲员或学习班教师进行指导。当遇到学员读经率下降,读经乏味而停滞不前的现象时,我们就是靠适时的下发针对性的“读经情况征询表”来提醒与督促堂口领导与学员,抓好读经工作。我们也用定期收回《统计表》进行评估的方法来维持与推进这项工作等。为了让家庭在读经中蒙恩,更为了让小孩子早早认识圣言,我们通过“关于家庭读经的布道”,铺开了“家庭读经”系列,收获很大……
    我们的读经运动尚在进行之中。令人感动的是,在这个运动摸索、实施的过程中,堂区无形中在经历着一种变动,一种很大的变动,一种信仰素质灵修素质的变动。

瞻望明天

    我们可能被这项工程的难度所怕,更可能被它的持久性所难,所以,我们愿意怀着信德从天主手中欣然接纳这项工程的具体任务,努力以服从的精神配合神父的要求,继续这项大工程的每一步,我们真心诚意以最大的努力光荣在天大父!
    切望读者同仁用祈祷牺牲来资助我们,更渴盼你们以经验来指导我们。

本文标题:读主言 入主心 明主旨 行主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