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利玛窦与世界地图


2007-01-18 15:22:29 来源:信德报(第290期)

    1595年利玛窦随兵部侍郎石星从南昌出发,准备进北京,但没有获准。1597年,利玛窦被任命为耶稣会中国传教会会长。随后他遍游沿海各地,向当地居民展示三棱镜、圣母像、油画、世界地图以及地球仪、天文仪和自鸣钟等西方的宝物,知识分子和士大夫无不纷纷称奇。此时,利玛窦以为他进军北京的道路已经铺平,1598年9月再度北上,到达通州,但他还是没有获得入京许可。这次利玛窦“赖”在南京,并在礼部尚书王忠铭的府邸度过了1599年的元宵节。
    一年后,1600年7月下旬,不屈不挠的利玛窦携带大量进贡皇帝的珍品,与西班牙传教士庞迪我一起第三次北上。不料正赶上日本入侵朝鲜,海上贸易停止,明朝的锦衣卫四处抓日本特务,利玛窦因为是外国人,差点儿被抓。他好不容易抵达天津,又因当地官员眼馋他的贡品,将他以违反外国人旅行法为由关押。
    6个月后,利玛窦的朋友徐光启得知后,拿着皇帝的圣旨,这才解了禁。也有人说是万历皇帝突然想起有奏本称几个西夷要来进贡,贡物清单中有自鸣钟、西洋琴等物件。万历皇帝急着想看自鸣钟的模样,这才颁旨命令利玛窦进京。
    1601年1月24日,利玛窦终于到达北京,先住在南城外一名太监家,后移至专供外国使节居住的四夷馆。
    万历皇帝看到自鸣钟,立刻就着了迷。因为只有利玛窦能修理自鸣钟,所以他被特许迁到宣武门附近租住民房,并且每月还可以获得一笔官银做生活费。

    利玛窦进贡的世界地图也深受万历皇帝的喜爱,这是利玛窦为中国绘制的第一幅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图》。开始他还担心,中国人看到自己的国家不是世界中心,会攻击他。没想到,中国人看傻了眼。尤其是万历皇帝,对这张世界地图爱不释手,每天晚上都要看过地图才去睡觉。利玛窦画的这张世界地图在中国被翻拍过12次。此后中国的世界地图,也都沿用这个图式。
    古老的中国终于向他打开了大门。以后10年,利玛窦安居北京,并在宣武门内建起了北京第一座天主教堂。
    薛庆 摘自2006年12月26日《生活文摘报》第五版(据《书刊报》)

本文标题:利玛窦与世界地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