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个朴实的牧人


2007-01-19 09:35:07 作者:玛利亚 来源:信德报(第290期)

    宋虎斌神父毕业于河北神学院,2002年晋铎后,一直在石家庄北堂服务,几年来,他的所言所行,是北堂教友有目共睹的。他是一个好牧者,是老、中、青,包括小教友都尊敬和喜欢的好神父。
    宋神父特别注重福传,自晋铎后从未间断开办各种圣经学习班、教理教义学习班、慕道班、福传学习班等。同时还分老年班和青年班,对青年和儿童更是关爱有加。他多次对亚纳会的会员说:“你们都是作母亲的,如果你没有把你的儿女领到天主跟前,你就是失职的,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一个堂口如果缺少了年轻人的加入,就没有活力。”神父以多种形式组织年轻人学习,不光学《圣经》,还培训传道员,在节假日,带他们走出去传教,都收到了好的效果。对青年,特别是在校或已毕业的大学生们,神父都和他(她)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关心他们的信仰,指导他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非常虚心地向他们学习一些自己不太懂的科学知识。曾经有一个大学生说:“他(宋神父)是神父,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感觉他更像是个哥们。”
    最近几年,在“信德”的引领下,中国大陆教会非常重视文字福传,我们教区于去年也办起了《基督徒》报。宋神父任副主编,面对这个陌生的领域,神父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虚心向内行学习,并买来各种专业书籍自学,从采编、审稿、打字、排版,一直到版面的美观都进行学习,研究。经过努力,基本掌握了各个环节,每期报纸都做到亲历亲为,工作起来经常是废寝忘食,效率很高。
    每当过大瞻礼,打扫、安排、布置教堂,宋神父不光组织还以身作则,亲自加入工作,特别是2004年的夏天,宋神父把北堂的几间房子腾出来,装修成了“教友之家”。给了广大教友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在装修期间,神父和做义工的教友一起一身土、一身灰、一身汗地干,每个见此情形的人都从心里佩服。为更好地搞好福传,还于去年冬天,倡导组织并在亚纳会的老会长和牧灵组的成员共同努力下,成立了北堂图书阅览室,每主日弥撒后都有教友借阅教会的各种书籍。
    每当主日弥撒后,宋神父的房间总是人满为患。堂口的,家庭的,个人的,事事都找神父解决,神父不厌其烦,一手拿手机,一手拿笔,能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记下来。平日,神父手机24小时不关(手机号码早已公布于众),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有人打电话,无论是看病号还是送终傅,神父立马就走,多数是骑自行车,几年来石家庄的东西南北,只要知道有教友,特别是有病人的,不管多远,神父几乎都走遍了,这一点亚纳会的姐妹们深有感触,因为每年几次集中看望行动不便的老会员,一天内要走好几家,多数情况下,神父连口水都不喝,为病人办完圣事就走,不要说病人和病人家属感激,就连陪神父一起去的亚纳会会员都不忍,每当说起,神父总说这是应该的,我愿意。
    宋神父不光负责北堂的日常工作,还兼义堂的本堂,每主日要为义堂的教友送弥撒。去年一个寒冷的冬日,主日天,室外滴水成冰,党家庄弥撒点的教友给宋神父打电话,说经常来的神父因为临时有事,不能来了,看能不能派个神父来,宋神父知道党家庄及附近的新华小区都是老年教友,去堂里不方便,理应去照顾他们,所以立马说:“教友们如果去了,先念玫瑰经吧,我在义堂做完弥撒后,马上过去。”等到宋神父从义堂骑自行车到党家庄弥撒点后,已冻得浑身打颤。只用热水洗了洗手脚,就开始做弥撒了。教友们又是心痛,又是感动。一年过去了,每当说起这件事,党家庄的老教友仍然会眼含热泪。
    去年开春的一天,宋神父正和几个教友研究堂口的工作,突然手机铃响,只听神父声音急促地说:“啊!现在怎么样?”放下电话,教友们迫不及待地问出什么事了,神父说他父亲从房上掉了下来,现在被送到医院了,大家立刻七嘴八舌地说:“马上买车票回家看吧!”神父说:“首先要听主教的安排,以堂区的工作为主。”有位年轻的教友站起来说:“神父你不是父母生的吗?为什么只关心我们,而不顾及家人呢?”神父掉泪了,父子连心,他是儿子呀!在教友们的一再督促下,他请了假,回去了,一星期后,当他出现在北堂时,教友们纷纷问神父:“家父怎么样了?”神父含笑说:“感谢天主,只伤了皮肉,没伤到筋骨。”
    感谢天主为我们送来一位好牧者,感谢神父的父母培育了一个好儿子,并无私地献给了教会。宋神父出生在山西长治南天贡村,这个村目前为中国的教会培育出了32位神父,23位修女,神父的母亲是村亚纳会会长。神父从小在这样一个充满圣宠的环境中长大,从小耳闻目睹,能不努力作一个好司铎吗?愿天主赐予我们的这位好牧者更多的圣宠神恩!愿天主降福南天贡村!降福每位神父、修女的家庭!

本文标题:一个朴实的牧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