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提高教友素质刻不容缓


2007-01-24 11:52:32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报(第290期)

    近些年,针对社会存在的问题,国家大力提倡进行全民素质教育。联系今日中国教会的实际状况,有必要把提高教友素质作为最为紧迫的工作之一来抓。
    本来,天主教会的圣经训导、教规教义,对基督徒的行为规范已经十分明确,但在实际生活中,在我们教友身上依然存在着许多不足,特别是在剧烈变化的当今时代,新出现问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当引起教会的重视,积极应对。
    目前我国教友的素质到底怎样的呢?一位山西的老主教曾感慨道:“现在教友的素质太需要提高了!”看看我们周边的例子,也许您也会有同感。
    追求物质利益。在金钱、利益和信仰之间,天平向前者倾斜。多少人,为挣钱多大的辛苦也肯下,而参加主日、瞻礼弥撒,每日的早晚课祈祷,总是没有时间。学圣经、领圣事更非必需必要。简言之,超性生命的价值被大打了折扣。
    信仰世俗化。一些教友的行为有背教会信仰,世俗化倾向日益严重。就拿婚姻来说,农村结婚财礼一路高涨,教友不但未能立出应有的表样,予以抵制,甚至推波助澜,与教外人无二;城市中,教友子女的婚姻不按教会的规定进行,本人及下代的信仰传承令人担忧。
    顺潮流追逐。一些基督徒突破信仰的底线,肆意而为。包二奶有之,离婚再娶再嫁者有之,未婚先孕堕胎者有之,吸毒者有之,杀人越货者有之。许多人感慨教友村多年发展不了新教友,追究原因,坏表样是最大的障碍,对教会贻害无穷。
    缺乏基本的修养。这一点大家更能感同身受。说话粗鲁、带脏字,对人不友善,圣堂内不懂礼让、占位、喧哗、乱吐痰、丢纸屑,领圣体蜂拥而上;发放小礼物你争我抢;遇见神职人员、老人没有礼貌;对教外朋友亦或主内弟兄态度冷淡;婚丧嫁娶刻意起事……
    信仰和行为严重脱节。通常大家把“热心教友”的定义理解为进堂次数的多少上,其实却忽略了基督徒的本质。其实真正的基督徒,决不仅仅是表面看到的量化了的东西,而是身上体现出来的一种生命的状态--相似基督。多少人,道理讲得特别好,做事却非常糟,进堂时出堂后判若两人;爱字会讲而不会去做,眼睛却盯着别人。此等教友只是教会道理入耳而未进心,只能算表面基督徒而已。
    体现教友素质高低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回避决非上策,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首先,主教神父要重视。有必要在牧灵、福传、教堂建设三大工作重点的基础上,再加上一项教友素质教育。各地每年都要召开不同类型的培训班,第一课不妨先上一堂素质教育课,从教友的言语举止、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入手,进行必要的辅导,形成“建树教友形象”的良好风气。
    此外,教友之间要互相提醒。对教友生活当中有违教会信仰的行为,从主内兄弟姐妹的角度入手,进行善意的规劝和制止。教友不要只当好好先生,而是要时时刻刻维护教会的形象,既做提高教友素质的执行者,又做提高教友素质的推动者。
    只要我们全教会共同努力,一个全新的中国教会展示在世人面前,福传事业一定会得到飞跃发展!

本文标题:提高教友素质刻不容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