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儿童的未来充满和平 二


2007-01-29 09:27:38 来源:信德报(第291期)

    ()4.想起千百万的儿童惨遭杀害,也想起许多正在受苦的儿童的满面悲容,就催迫我们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来维护或重建和平,同时终止冲突与战争。
    去年九月在北京召开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大会之前,我要求天主教的慈善及教育机构采取一致的行动,将有关儿童与年轻妇女的课题列为优先,特别是那些处境最困难的儿童和妇女。现在我愿重新提出这项恳求,更要特别向与儿童有关的各个天主教机构和组织提出呼吁。我请求他们帮助那些因战争和暴力而受苦的女孩,请求他们教导男孩子们承认和尊重女性的尊严,并帮助所有儿童重新发现天主温柔细腻的爱。他取了人的血肉,后来并藉着牺牲自己,将他的平安留给这世界〈参阅若14:27〉。
    接着我愿指出,所有的人和所有机构,从最著名的国际组织到地方性的组织,从国家元首到寻常百姓,都被要求,在每一天的行动中,以及在生命最重要的时刻中,都应对和平有所贡献,绝不支持战争。
    5.在贫穷地区及在已开发地区中,都有千百万的儿童因为其他形式的暴力而受苦。这些暴力往往不那么触目,但是其可怕的程度却绝不减少。
    今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社会发展国际高峰会议,强调贫穷与暴力的关联,在那次会议中,各国都承诺,从1996年开始,他们愿全国一致,更主动、更努力地致力于对抗贫穷。其实类似这样的建议早已见于1990年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世界儿童会议。贫穷确实是造成非人性生活及工作条件的原因。在有些国家,连年纪尚小的幼童也被迫去工作,而且常常受到恶劣的待遇或严苛的处罚,所得的工资又低得出奇。因为他们没有能力维护自己的权利,所以他们最容易受到敲诈和剥削。
    另外有些地方则有贩卖儿童的情形,把他们当作乞讨的工具,甚至更惨的是,强迫他们卖淫,例如所谓的“性观光业”即是。这种十足可鄙的买卖,不但是参与其事者的堕落,也是那些以各种花样推动这行业者的堕落。有些人干脆公然驱使儿童参加犯罪行动,特别是强迫他们贩卖毒品,天长日久,极易染上毒瘾。
    许多儿童沦落到以街头为家的下场。这些年轻人,有些是逃家,有些是被家人遗弃或从来没有过家庭生活。这些年轻人处在一种完全被漠视的情况下,只有靠着自己的狡黠混日子,被许多人看做应该清除的“人渣”。(待续)
 (选自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一九九六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本文标题:让儿童的未来充满和平 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