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为什么喜欢小孩?


2007-01-30 09:32:15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第291期)

    说到耶稣喜欢小孩的理由,我们根据不同的生活和信仰经验也许能谈到许多。
    有人说:小孩不但可爱,而且与我们也没有任何距离,让人看到一个全新的生命,并给人带来信心、希望和祝福。
    有人说:小孩心无城府,纯洁善良。他们往往比大人更能明白天国。他们更努力、执着地追求天国,而且,任何事物在他们眼里都是美好的。
  有人说:小孩朴实无华,自谦自卑。他们更懂得自己的弱小和无能,有限和无力。因此他们只有完全交付,全心地到父母那里寻求帮助和安慰。完全地接受父母的爱,就像耶稣希望我们完全接受天主的国,接受天主的爱。
  有人说:是小孩对他人的信任和依赖之心。就像孩子对父母的信赖一样,小孩事事都要依靠父母,凡事都要请父母为自己做主,因为父母知道哪些对他们是有益的,耶稣就是希望我们都像小孩依靠自己的父母一样依靠他,凡事都交给他安排,因为他知道我们需要什么,他会给我们真正的平安和喜乐。
    有人说:小孩往往比大人更新奇、更智慧。真的,他们就像一张洁白的纸,始终处在一个新鲜的未知的世界,因而对一切都充满着好奇,从来不强以不知为知。他们具有一颗天然的本真的慧心,对人类和世界充满了无限的新奇和憧憬。
    有人说:小孩的世界,就是一个最完美的童话世界。小孩虽然叫不出耶稣的名字,但是他们早已认识了天主,因为他们眼里有最纯真的爱。天主就是那最纯真的爱。
    小孩自谦自卑、信任依赖、新奇智慧、纯真完美。也许这就是耶稣喜欢小孩的理由。不过我理解更重要的是天国是属于小孩的,耶稣说:“谁若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天主的国,决不能进去。”(路 18:17)记得一位神父曾和大家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朋友当自己的家里又有一个小弟弟时,他非常希望去看看自己的小弟弟,与小弟弟单独讲讲话。但由于太强烈的愿望反而引起父母的注意,认为他会嫉妒小弟弟,会伤害他,所以更不让他单独与小弟弟相处,直到有一天,这小朋友偷偷地来到小弟弟的小床前,父母已经发现,但没有去干涉,在后面悄悄地看他到底做什么?这时发觉这小朋友过去很友好地拉起小弟弟的手,不停地给小弟弟讲话,突然说了一句:“小弟弟,告诉我,天主是什么样的,我都快忘了,你告诉我吧。”
    故此,耶稣又说:“无论谁,因我的名字收留一个孩子,就是收留我!” (玛 10:5)正是这样,耶稣不但喜爱小孩子们,并且把孩子看成自己的化身。并常常教导宗徒们向小孩学习。“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及明达的人,而启示了给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来喜欢这样做。”(路 10:21)

本文标题:耶稣为什么喜欢小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