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青春在这里燃烧,梦想从这里放飞


2007-01-31 09:40:57 作者:柯言 来源:信德报(第291期)

——记陕西扶风心悦启智中心

    耶稣圣心方济传教女修会和西安教区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在陕西省扶风县绛帐镇营西村天主堂办起了一所服务特殊儿童的民间教育机构——陕西扶风心悦启智中心。中心占地面积17亩,三层综合教学楼面积1800平方米,共有10位修女和2名专职特教老师在此任教。这个中心的成立填补了宝鸡和西安之间的服务空白点。这种服务弱势群体,见证基督信仰的行动为教会服务社会及构建和谐社会谱写出了一曲新的赞歌!
    春节将至,在此接受培训教育的孩子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为孩子们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工作得怎样?新的一年该中心又将如何更好地发展,带着这些问题笔者于元月21日专程赶往陕西扶风县的心悦启智中心做了采访。
    虽是隆冬季节,但走进心悦之家到处都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摆满了教具、玩具,天真活泼的孩子们穿戴整齐,笑容可亲,修女、老师们精神饱满,青春绽放,可见这里的教学是快乐的,孩子们的生活是幸福的。心悦启智中心负责人同修女的一席话,道出了在此服务老师们的心声。她告诉笔者:“我们将通过有效的教育和训练使来这里的弱智孩子们在德、体、群、美、灵各方面的潜能得到有效的发展,使他们能融入到社会群体中,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们知道要完成这样的使命,必须以基督仁爱的精神为榜样。中心成立一年多来,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各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成绩,并且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家长的肯定。”


小耶稣诞生的日子,孩子们与普世同乐

    在此服务的老师都是在特殊机构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她们不但具有专业知识,更具有爱心、耐心、热心,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们践行了天主圣言“你们为兄弟中最小的一个做的就是为我做。”(玛26:40)
    在三楼接待室,记者见到了在中心上学的9岁智障儿童张强和12岁的患有自闭症(又名孤独症)的学生王小亮,在修女们的启发下这两名学生和大家一起开心地唱起了“感恩的心”,听着他们纯朴的童声唱出的悦耳歌声,仿佛是来自天堂的声音。我们深深地感到,他们虽是智障儿童,但在天主的眼中他们都是很宝贵的。他们更需要尊重、信任和爱的关怀。再看到教室的一个学习小组有6名儿童在修女老师们手把手的指导下练习写字,他们的字体虽然不够规范,但他们每写完一个字那开心的一笑,显示出了他们与正常孩子一样的成就感和喜悦的心情。特教老师介绍说,“刚入学时,这些智障儿童都没有常规意识,经过老师们的强化训练和爱心关怀,现在都有很大的进步,不但都能够按照常规行事,而且都会使用礼貌用语或手势语,其中两名不会讲话的孩子已经能开口说话了;另一个教学小组有10名学生,都能认识100多个生字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智障孩子家长在见到记者采访时,激动地流下眼泪嘶哑着声音说:“你们教会办的这个学校真好,来此服务的修女、老师们太伟大了,这个地方是被媒体忽略了的角落,应当大力向全社会宣传倡导。”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修女们、老师们不断充电,除学习专业知识外,还经常在一起研习讨论,请教相关专家探索适合城乡结合的和具有农村本土特色的服务模式,她们除了对3至5岁的孩子进行早期干预及融合教育(半天特教半天正常幼儿园),6至13岁的进行日间的康复教育(特殊教育班)外,并且正在摸索和尝试针对能力较好的个别学生,让他们去营西村小学随班就读;对于13岁以上的学生,还建立了“心悦”农庄,教他们一些栽种蔬菜的技能,并且和村民一起管理农庄,今年四、五月份就可以吃上学生们自己种植成熟的绿色环保蔬菜了。所有的学生在这里从生活自理、认知、常识、动作、沟通能力、职业技能、实用语文、生活中的数学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陕西扶风心悦启智中心在神父和修女团体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和营西村教友们的支持下,已经步入了规范化办学,2006年11月份在民政局注册登记。2006年12月19日,陕西省残联、宝鸡市残联、扶风县县委和教育、卫生、统战等部门领导专门为陕西扶风心悦启智中心举行了挂牌剪彩仪式。这标志着由教会开展的慈善事业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力量,已经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当谈到新年的打算时,中心主任同修女满怀希望地说:“为了使智障孩子们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让他们也感受到和正常孩子一样的温暖与关怀,中心计划对校园进行大规模装修更新,还要进一步加强师资培育工作。用爱心、耐心、信心来抚育智障孩子们的心灵,用知识武装他们的头脑,以常规引导他们的行为,为其以后尽早融入正常社区生活做准备。2007年中心计划招收30名学生,根据各个学生具体情况进行分组安置,争取把‘心悦’办成一所大家满意,社会放心的特殊教育学校。”


启智中心的老师们在香港学习

    采访结束时,我深深地感到:“青春在这里燃烧,孩子的梦想从这里放飞”,不正是陕西扶风心悦启智中心的真实写照吗?修女们宽广的胸怀,博爱的精神和她们慈母般的爱心真实地谱写出了一曲新的和谐赞歌。蒙天主降福,祝愿陕西扶风心悦启智中心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全体师生健康快乐。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支持心悦、帮助心悦。更祝愿陕西扶风心悦启智中心的明天更加美好。

本文标题:青春在这里燃烧,梦想从这里放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