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需要补上的重要一课


2007-02-07 15:52:42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报(第293期)

    曾几何时,传教和学圣经对我们而言是那么的陌生。在我们的信仰生活里,除了弥撒和早晚课,似乎再没有了其它内容。传教属于主教、神父和修女,圣经更是神职人员的专利,以至于平信徒的脑海里,根本就没有传福音、学圣经的想法。
    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掀开了教会崭新的一页。教会从多方面入手进行积极的自身调整,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40年过去了,“梵二”精神已经深入人心,随着各项会议成果的落实,普世教会焕发了勃勃生机,教会走上了更快更好的发展之路。
    教友要承担起传教的责任、提倡平信徒学习圣经,即是“梵二大”劲吹的春风。在我国,由于“文革”的阻滞,上世纪80年代,是教会的恢复元气期,神职人员队伍建设和教堂建设,成为重中之重。后来,受港台教会的影响,才开始接触和了解“梵二大”,中文弥撒替代拉丁弥撒可以说是与“梵二大”接轨的最早尝试,虽遇到很大的阻力,但潮流难阻最终获得了成功。
    全民福传,是中国教会响应“梵二”精神的又一具体内容。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各地神长开始有意识地鼓励和支持平信徒进行福传工作,“信德”也率先开辟“福传广角”专版进行引导,文字福传与具体福传有机结合,许多地方的福传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随着角色的转变,教友已成为传教的主力军,福传之火已呈燎原之势。
    而今,学习圣经,是贯彻“梵二”精神的又一项重要的内容。
    过去,有人提出:天主教没有圣经。这其实是严重的误解。教会每日举行的弥撒中的读经和福音均取自圣经,而神职人员、修士修女的日课也是来源于圣经。不是圣教会没有圣经,不重视圣经,而是认为至尊的圣经应该由受过专业学习的神职人员来掌握才妥,以免因着没有规范的随意讲解圣经,出现异端。而随着时代的变革,“梵二大”认识到圣经学习是教会薄弱的环节,于是打破了千百年来的禁忌,鼓励平信徒学习圣经。
    圣经、圣传和教会训导,构成了教会的天主圣言的信仰宝库,同时有效地促进人灵的救援。圣经拥有永存弗替的真理,梵二文献在“天主的启示教义宪章”第六章中指出:“教会常常尊敬圣经,如同尊敬主的圣体一样……因为圣经是天主默感的,并且一劳永逸用文字书写下来,恒久不变地通传天主的言语,而使圣神的声音,藉先知及宗徒们的言语发声。所以教会的一切宣道,同基督的宗教本身,应当受到圣经的养育与统辖。”该宪章要求所有圣职人员,以及执事、传道员,“务必致力于勤读圣经,及精细研究……”主教们“有责任适宜地训练信友,让他们正确地使用圣经,尤其是新约,而最主要的是福音,务使教会的儿女,稳妥而有益地与圣经接触,并受其精神的熏陶。”
    圣教会既然这样重视圣经,那么,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才是。但现实的情况却不容乐观,除浙江慈溪、河北宣化等少数地区教友读经规模化外,更多地方只是有零星的读经活动,且很多还坚持不了多久。更可悲的是,许多教友家庭根本就没有圣经,即使有也成了摆设,一些堂区的神长甚至反对教友学圣经。
    圣热罗尼莫有句名言:“不认识圣经,就不认识基督。” 看看我们周围的教友,除了常念的经文,几乎讲不出几句教会的道理来;因为没有真正获得圣言的感动,信仰跟生活脱节,表里不一。就知道学习圣经有多么的必要,是多么的迫切了!
    中华福传实现腾飞,是我们中国神长教友的责任和使命。这一目标的实现,一定离不开圣经的“武装”,只有圣言真正融化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我们才有能力有力量,所以我们每位教友都要重视起来,尽快补上学习圣经这一堂大课。

本文标题:圣经需要补上的重要一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