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灵的灯盏


2007-02-19 08:49:49 作者:寒竹 来源:信德报(第292期)

    耶稣说:“眼睛好似你身体的灯。如果你的眼睛健全纯净,你整个人就显得光明。如果你眼睛有毛病,你整个人就在晦暗中。要是你内心的光失去了,那你原本无光的地方该是多么漆黑啊!”(玛 6:22—23)
    这是一个极为通俗的比喻。耶稣所说的眼睛与光明,并不是指肉眼所见的光,而是让我们进入自我的心灵,藉心灵的眼睛观照超越世界之上一切思想之上的永恒之光,这时候,我们从内到外自然充满永恒世界纯净的光辉,因为天主是光本身。相反,如果心灵执著于物欲,心灵的眼睛则是昏暗邪恶的。
    但是,为什么有人在漆黑中摸索呢?或者由于心灵在黑暗中流连太久习惯于黑暗而不自知,或者因随波逐流熄灭了心灵的灯盏,宁愿臣服其中体验黑暗中虚无的颓靡,并引以为乐;或者由于自身的粗鄙、狭隘和愚昧根本不在乎什么黑暗与光明,更不想了解光明与黑暗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或者出于毒蛇的愚狂而憎恨光明,趾高气扬地想用黑暗扼杀光明。这种黑暗,本身就是一座牢狱,这种黑暗,是对于自我的囚禁,而这种黑暗,也只能亲近吞噬心囚。
    耶稣用这个比喻说明,一切时代不同层次的人们都需要解放自我,充满人性的尊严,需要拥有一颗圣洁的心灵,一个充满光明的心境,需要藉基督的爱之光点燃心灵的灯盏,驱散精神领域的黑暗,直到我们与创造万物——真正幸福和谐的光明之光明,相会晤的那一刻。

本文标题:心灵的灯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