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教新春基层调研 发展愿望融入乡间


2007-02-23 16:15:04 作者:吴世明 来源:信德网

——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肥城堂区走访记实

    北风寒雪凌将致,华夏之春立当头。在寒冬即将过去,新春即将来临的立春当日,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于2007年2月4日来到肥城堂区慰问调研,在本堂韩乘博神父和部分会长陪同下前往小中泉、桥头、湖屯三个堂口观看与调研。主教一行急促来到桥头,当看到教堂装饰一新时,面带笑容高兴地说:“没想到咱们的教堂在外边看不出教堂的样子(100年前民房建筑式样),里面这么富丽堂皇,让人进来有种肃然起敬的感觉。”韩神父急忙说道:“这是李守强神父在此任本堂时的辛勤汗水。”主教来到教堂院子外面查看时,陪同的张会长急忙告诉主教说:“这个房子也是教会的,只是村里占着不给,从西到东头得有近20间的房,占地面积近一亩。”主教得知教会财产还有部分没有归还时,并当即责令陪同的本堂韩神父马上编写议案发在主教的邮箱里面。主教语气沉重地说:“属于天主的东西,我们一定想尽千方百计要回,当好天主产业的管家,管理不好就是最大的失职。不要怕困难,更不能怕碰钉子。神父的一切都献给天主了,更何况面子呢?!”陪同主教调研的本堂韩神父立即点头接受,本堂口张会长听后非常高兴地说:“要回教堂辅助房是俺们由来已久的心愿,有主教为我们撑腰,有强大的教会做后盾,我们还怕什么困难?”
    “我代表教区向您们拜年,祝您们新春愉快、家庭幸福!真诚感谢您们为主的事业做出完美牺牲和无私奉献;没有神父的慷慨付出就没有教会兴旺的今天。”
    这是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慰问肖建国神父父母时说的一段话,肥城堂区是他走访的第七站。主教不但送来了精神安慰,还带来了酒、肉、油等慰问品。慰问时主教告诉我们:“神父在堂区工作非常艰苦,逢年过节根本得不到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教区特别感激他们。我今年对家乡在济南教区而又在本教区服务的四十多位神父家访,将来还要对修士、修女进行家访,使所有为教会奉献的兄弟姐妹感受到信仰天主的美好与福乐,使广大教友乐意为圣召宣传、鼓劲和奉送。神父、修士、修女是教会的栋梁、财富和人才,我们今后不但用才,还要爱才、育才和护才。”此次主教家访是教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放以来的首次。
    陪同主教家访的本堂韩神父极其高兴的赞道:“主教此行有利于圣召培育和神父福传热火、有利于教区司铎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人性化管理的真实体现,对教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作用。”当主教问到神父家里有什么困难时,肖神父的父母无比激动地告诉主教:“天主降福我们一个好身体,一个和睦家庭,一个生存的手艺(修理自行车);主教能在百忙之中于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来临之际慰问,我们全家深感亲切,不但给我们送来贵重礼品,更带来精神蔚籍和爱的关怀。我们只有感恩,没有索求。”当主教问到一同家访的刘会长下面教友信仰状况时,刘会长由衷感慨地说:“天主是爱,教友把信仰天主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还要加倍努力,把天主的爱活出来。主教这一来也为我们基层福传注入了活力,把培育圣召驶如快车道。我们真切盼望主教多下来走走看看,不过主教也要注意身体。”
    主教一行来到本堂神父驻地小中泉天主堂,当主教在神父的客厅坐下时发现比较简陋,就难过地说道:“神父在基层福传就好象是战场上的连排长,冲锋陷阵,拼拼杀杀,而且他们的生活相当艰苦,教会应当更多的给予关怀。我们教友和以前一样,要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怀本堂神父,并积极协助神父做好堂区的福传和管理,把教会办好办活,办成教友之家。神父驻地是教会在基层的指挥所和中心,要给下面堂口树立信仰与福传模范,开门办教、开放办教,只有发展才能有教会的美好未来,只有福传,才能有教会的艳阳天。本堂神父是堂区的领袖人物,基督第二,神父的言行与福传业绩成正比;同样神父又是这个地区的公众人物,是教会象征,社会对教会看法的好与差,神父的形象至关重要。所以神父应不断修养,进而升华。”
    主教看到会长努力为教会的事业奔波,也来到会长家里慰问。当主教在湖屯刘会长家坐下时看到客厅四壁挂满圣像时高兴地说:“不用说话,一看就知道是个热心的宗教家庭。”主教语重心长地对会长说:“你们是堂口的领袖、领头羊,教会的财富,也是神父的得力助手。你们在堂口的作用和神父在堂区的作用与性质是一样的,会长、教友要团结,还要和神父团结,拧成一股绳。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嘛!”主教探望老会长时同他八十六的老母亲切交谈、问寒问暖。当主教听到陪同的本堂韩神父介绍老会长是个年近花甲还在为教会的牧灵福传、为主的事业奔波时,主教愉快的赞道:“基层教会有你们这些领袖人物无私奉献,是教友们的福气、神父的左膀右臂、更是咱们教区的宝贵财富。希望你们在确保身体状况允许的前提下,为主的福传事业多发余热、多立佳绩。教区准备近期对所有会长进行培训,济南已经开始对会长培训,年后准备再对泰安、德州进行培训。因为会长的力量庞大、会长的作用功不可没。”刘会长当即表示:“为了天主的教会和自己的灵魂,更是为了补赎罪过,将来坦然面见天主,散发自己的夕阳而义不容辞!”
    笔者听后感到,教会的生存取决于发展,发展又取决于定位;硬件(教堂和其他设施)和软件(管理与运作模式)要一起上,两手都要抓,都要硬,这样做才快而且又稳。还是主教那句话,万众一心,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


主教在小中泉神父客厅与神父及部分会长和修士座谈。

本文标题:主教新春基层调研 发展愿望融入乡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