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谈圣座外交在为人的真正益处服务


2007-02-28 10:12: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书局出版社和意大利路易吉‧斯徒尔佐学会2月23日在学会所在地举行两本新书发表会,两本著作分别是《宗座的代表处和宗座的代表》以及《一八零零年至一九五六年的教廷使馆》。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和圣座国务院主管外交的与各国关系秘书长曼贝蒂总主教都出席这项活动,并发表演讲。
    关于圣座外交能够为民间社会作出什么贡献,国务卿枢机主教说:“我认为所谓的圣座外交,以圣座本身的途径工具,能够有助于和民间团体以及它的政府对话并发展健康的合作。圣座的外交必须为人的整体益处服务,人既是民间团体的成员,也是教会的一份子。教会和圣座所留意关心的不是教会和圣座本身的利益,而是在履行训导、圣化和引导教友的使命中,寻求人和整个人类的真正益处。从另一方面说,圣座和教会也在世界任何地方推动人的基本权利,也就是宗教信仰自由权利”。
    今天,全球与圣座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有177个,这些年来圣座的外交是怎么成长的呢?圣座外交首长曼贝蒂总主教说:“宗座外交随着国际团体的演变,从以双边为主的外交过渡到多边的外交,那就是圣座派驻代表并参与国家组织的生活。圣座大使馆和与圣座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增加了,这特别是在柏林围墙倒塌之后。此外,圣座参与国际组织活动也增加了许多,我可以特别指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参与几次重大的世界性会议,诸如人口与发展会议,妇女状况会议,社会发展会议等等。在这些会议中,圣座得以发挥教会的社会训导,使各国进一步了解教会的思想”。
目前全球还有十七个国家尚未与圣座建立外交关系,几时可以建交呢?曼贝蒂总主教表示:“回答这个问题当然要顾及多种因素,而且必须就个别国家一个一个回答。可是我愿意强调的是:圣座即使和一定数量的国家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这并不阻碍彼此的接触或非正式的接触,或者在国际组织中有所接触”。
    关于圣座大使馆的任务是什么,《宗座的代表处和宗座的代表》一书的作者,在圣座国务院服务的安东尼奥‧菲利帕齐蒙席说:“圣座大使馆的首要任务是使地方教会与罗马圣座的关系更为坚强密切,使地方教会与罗马教会彼此共融;其次是力求建立那些人类正在努力追求的伟大价值,例如和平、生命、消除饥饿等价值”。

本文标题: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谈圣座外交在为人的真正益处服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