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缅甸:朝拜圣体深化信仰生活,为堂区带来改变


2007-03-01 09:38:05 来源:天亚社

    缅甸北部曼德勒总教区的圣弥额尔堂,开展朝拜圣体活动已有十二年,教友认为是这种祈祷深化他们的信仰生活。
    每天圣堂祭台上明供圣体,教友静静地坐在跪凳上,有些阅读《圣经》,有些祇是凝视着祭台上的圣体祈祷。
    1月21日,很多教友参加了本地耶稣圣体庆节的清晨弥撒后,便开始从早上七时至下午四时半朝拜圣体。约300人还参加当晚在圣堂庭院内举行的圣体游行。该堂位于首都仰光以北五百八十公里曼德勒市。
    该堂区牧灵委员会成员钦貌信(Khin Maung Sint)对天亚社说,每天朝拜圣体已把堂区彻底地改变。很多教友开始阅读《圣经》,每天参与弥撒。他还说,本地圣召数量也有所增加。
    这位六十八岁教友领袖说,人们的生活有所改善。其他教友也表示,由于朝拜圣体,连一些原来酗酒的人也不再喝酒。
    在朝拜圣体的过程中,教友通常在安放圣体的圣体光前安静地祈祷。
    圣弥额尔堂区前任司铎杜皎(Jyo Du)神父于一九九五年在堂区开始明供圣体活动。杜皎神父目前在菲律宾《亚洲真理电台》担任缅甸语节目的协调员。最近他回国探望教会,并向天亚社介绍该堂举办明供圣体的缘起。他忆述1995年4月,圣堂附近发生大火,“很多教友和佛教徒都跑到圣堂来避难”。当时他正准备把安放圣体的圣龛转移到附近的耶稣圣心主教座堂保管,但教友们却要求他用圣龛降福他们。
    杜皎神父说:“教友信德坚固。”他当时便决定:“在天主拯救人们免于火灾后,我就在堂区开始明供圣体。”后来他得知,虽然那次火场面积很大,幸无人受伤。他在曼德勒总教区已故吴丹昂(U Than Aung)总主教,以及一名澳洲圣体会神父帮助下,同年5月开始明供圣体祈祷。自那时起,圣堂每天早上七时至下午五时,向朝拜圣体者开放,让教友在已登记的一小时内,阅读《圣经》,诵念《玫瑰经》或做其他祈祷活动。
    六十九岁的钦山温(Khin San Win)说:“我祈祷的时候,首先祈求天主圣神光照身心。然后我会凝视圣体与耶稣交谈,之后我就阅读《圣经》,并诵念祈祷书上的经文,然后念《玫瑰经》。我也常为堂区祈祷。”这位退休教师表示:“每当我和家人吵闹而心烦意乱时,我就会到圣体前和耶稣交谈。”
    五十六岁的苏纽丘(Saw Nyunt Cho)强调:“朝拜圣体的教友和不朝拜圣体的教友之间有很大差别。”他说,他鼓励人们朝拜圣体时,总会告诉他们:“如果时间不多,念一遍《圣母经》也好。”
    杜皎神父表示,因着全国主教们的支持,朝拜圣体的活动得以推展全国。在曼德勒总教区,孟拉堂区首先响应,其他堂区也陆续跟随。同是位于北部的腊戍教区也于1996年开始,然后是西南部的勃生教区和仰光总教区。仰光总教区更专门修建小圣堂作明供圣体之用。
    明供圣体相信是起源于几百年前的隐修会或修道院。十三世纪后期,法国开始出现教友参与明供圣体。

本文标题:缅甸:朝拜圣体深化信仰生活,为堂区带来改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