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外交次长三月初出访越南


2007-03-05 13:21:57 来源:天亚社

    梵蒂冈一个代表团三月初访问越南,商讨越梵关系正常化,以及与当地天主教会有关的议题。
梵蒂冈与各国关系部(外交部)次长伯多禄.帕罗林(Pietro Parolin)蒙席将率领代表团,于三月四日抵达越南首都河内,进行为期一星期的访问。梵蒂冈国务院的类思.马里亚诺.蒙特马约尔(Luis Mariano Montemayor)蒙席及万民福音部阮文方(Nguyen Van Phuong)蒙席也是代表团成员。他们将与越南外交部及宗教事务委员会的高层官员会面,讨论影响教会的议题。该国有六百万天主教徒。
    梵蒂冈代表团一般会在访问越南期间,就主教出缺的教区建议主教人选。越南现正有三个主教“悬空”教区:北部的北宁、谅山暨高平、东南部的邦美蜀。
    据梵越之间的协议,由梵蒂冈建议的人选,须得到越南政府接纳才获任命。若人选被否决,教廷会另提建议。新主教由教宗任命,越南政府“无异议”(nihil obstat)。
    一九八九年,当时的宗座一心委员会主席洛日.埃切加雷(Roger Etchegaray)枢机到越南作牧灵访问,成为首位到访的梵蒂冈官员。教廷首个“官方”代表团随后于九零年访越,而即将成行的代表团将是第十四次访问。越南总理阮晋勇刚于一月廿五日访问梵蒂冈,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首位会见教宗的领袖。是次教廷代表团访越,将是其后首次举行的双边会议。
    阮晋勇到访教廷期间,与教宗本笃十六世私人会谈后,又与教廷国务卿泰西修.贝尔托内(Tarcisio Bertone)枢机及教廷外交部长多明我.曼贝蒂(Dominique Mamberti)总主教会面。官方的《越南新闻社》一月廿五日发表消息指,贝尔托内枢机要求越梵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对此,阮总理建议双方外交部门开展深入讨论。
    这次即将举行的会议并未公开议程,但应包括建交的程序及时间表。梵蒂冈多位消息人士向天亚社说,教廷愿意并已准备好与越南发展全面外交关系,如同与其它一百七十六个邦交国一样。一名消息人士续说:“一切全视乎越南的决定。”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教廷愿意建交的态度,反映越南的宗教活动虽然仍受政府控制,但教会已享有相当程度的宗教自由。教廷希望这些控制能逐步放宽。访问团将会见越南主教团代表,及希望一如以往,可探访一些教区。他们将于三月十一日返回罗马。

本文标题:梵蒂冈外交次长三月初出访越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