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春芽


2003-03-04 09:53:11

    转眼间,离开家乡到异乡工作已经将近十年了,倘若您不经意地问起我:你觉得家乡什么东西最使你留恋?我会不假思索地告诉您:留在我记忆最深处的,莫过于家乡的椿芽了。
    椿芽一般在谷雨前后发芽,前后只有十多天的时间。也许你会发现,谷雨还没有到,椿树上便悄悄地抽出了嫩芽,绿油油的,还泛着一丝诱人的紫红色。走到树下,迎面扑来的便是浓浓的椿香,我时常站在树下打量着这绝妙的美丽,呼吸着这诱人的芬芳,使我忘记了自己的存在。这时候的椿芽又嫩又香,把刚采下的椿芽用热水淖一下,满屋都飘逸着醉人的香味。晚餐的桌上摆了一盘用油辣椒、麻油等调料拌好的椿芽,那滋味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可惜椿芽可以吃的时间太短,用不了几天便会变得粗枝大叶,失去了那种鲜香的韵味,真有一种“昙花一现”的感觉。
    “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椿芽的可食季节远去了,勾起了我多少的梦幻。每当椿树枝大叶盛的时候,我时常会不住地问母亲:
    “椿芽要什么时候才出来呀?”
    记得母亲总是说:“明年春天。”
    多少个明年春天过去了,因为长期工作在外,家乡的椿芽,便很难吃到了。今年春节回家,母亲见到我,自然很是高兴,用喜悦的目光打量着我这个归家的游子,说我黑了,不象以前那么白白胖胖的了。是的,我自己也察觉到岁月的刻刀已在我的脸庞上留下了许多永远的线条,生活的阳光也毫不留情的把我的脸庞变成了逐渐成熟的颜色。可是我也发现,母亲也比以前更苍老了许多。
过完春节回单位的时候,母亲送我,不住的说到清明的时候一定要托人带给我几瓶椿芽……。车已经开了好远,我还看到母亲一个人在瑟瑟的寒风中站立着,不住的挥手,隐隐约约好像看到她眼里还泛着泪花……。
    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到了,我们单位放假7天,本来可以回家看看年迈的母亲,但最终还是抵挡不住泼水节那欢声笑语的诱惑,兴高采烈的度过了那飞快流逝的7天时间。
    泼水节刚过完,我带着这一身祝福的水回到了单位上班。恰巧有个家乡的朋友出差到我所在的城市,找到了我,说是母亲托他带一瓶腌制好的椿芽,顺便带来了一封信:“……儿,妈近来年事已高,手脚有些不太灵便,椿芽才采到一点点;你朋友到我家,说是要到你哪儿去,我便托他带给你;听说你那儿气候很是炎热,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妈很是想你,望你经常回来。屋后的空地上,妈又栽下了十多棵椿树,后年或许可以采摘了;……你年纪已经不小了,也该成个家了,别挑三拣四的,合得来就成……”
    我的眼睛湿润了,看着手中那瓶了里透红的椿芽,在晶莹的泪光中,我仿佛看到了母亲在椿树丛中,用艰难的手采摘着椿芽……,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我的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杨添良)

本文标题:春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