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三叶草的故事


2007-03-06 10:03:21 作者:Martha 来源:信德报(第294期)

    3月17日的圣巴特里爵主教(St. Patrick)瞻礼就要到了,每年的这一天我都要穿上一件绿色衣服,或带一条有绿色图案的丝巾纪念圣人。

    14年前,我刚刚来到梵蒂冈的“世界之后”(Regina Mundi)圣母学院读神学,那是一所宗座圣额我略大学的附属女院校,分别以意、德、法、英四种语言授课。上千名学生中,我是唯一的平信徒,其他都是来自不同修会的修女。她们身着会衣的颜色样式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来自世界不同的教区,犹如一个具有不同神恩的国际大修会,一个欢快的大家庭。一天,系主任朱丽亚娜修女对我说:“玛尔大,明天最好穿一件以绿色为主调的衣裙,修女们没有选择余地,只能穿本修会的会衣。”“绿色有什么特殊意义吗?”我好奇地问。她马上解释说:“明天是爱尔兰的主保圣巴特里爵瞻礼,这一天不仅仅在爱尔兰、英国及美国隆重庆祝,很多地方的教友也欢庆这一天。”
    圣巴特里爵(Patrick)?我以前从没有听说过这个圣人,英语“主保”(patron)这个单词也不知道。修女接着问:“你听说过三叶草的故事吗?”(Have you heard the story of Shamrock?)什么是Shamrock?三叶草又名酢浆草,这个英文词我也没背过。短短的一两句对话中,几个重点词汇我都听不懂。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提及自己做英语教师的背景了,此事也教育我不断地学习谦卑。
    朱丽亚娜修女很耐心、又有爱心,她给我讲了三叶草的故事:
    圣巴特里爵主教是爱尔兰的宗徒,爱尔兰国家的主保。他不但在普世教会内享有极高的声誉,还被纳入了世界史册。爱尔兰人民将他比作古代的国王、民族英雄。他被尊为天主的使者,在他的历史故事中,有不少神奇传说。在相关历史题材中,巴特里爵本人著有《宣认信仰》一书,一封他写给英国酋长的信和他的《讲道集》。圣人去世200年后,两名爱尔兰学者整理出他的生平,这些宝贵资料成为留给后人研究巴特里爵的珍贵文献。
    在公元410年,罗马帝国军队最终撤离了大不列颠,继而来之的便是爱尔兰海盗,他们常常袭击英国西部海岸的一些村庄部落,放火抢东西,抓英国人到本国当做奴隶贩卖。在这些被捉捕的人当中,有一名16岁的男孩,他就是本故事的主人公圣巴特里爵。
    巴特里爵生于约四世纪末的一个很有名望又虔诚的天主教家庭,其父亲曾做过六品。他被绑架到爱尔兰岛沦为奴隶,在痛苦岁月中他坚持信仰。外出放羊时,经常遭受风吹雨打,忍饥挨饿,四肢冻僵。正是在这孤苦无依的日日夜夜,他亲身体验了上主的临在。特别学会了默祷,成为一名旷野中的隐修士和静观者。巴特里爵,昔日与群羊朝夕相处的牧羊人,后来竟成为一名真正的伟大善牧——在爱尔兰这片绿草如茵的牧场上牧放天主的“羊群”。正如他自己回忆到:“我不断感谢我的天主,在我受考验的日子里,保全我的忠信不贰。这样我今天才能怀着信心,把我的灵魂作为祭品,当做生活的牺牲,奉献给我主基督,因为他在我的一切困难中保护了我。”

    六年后,一艘英国轮船解救了巴特里爵,他奇迹般地返回祖国,逃脱了奴隶般的生活。然而,获享自由的他,从内心深处萌发出一种使命感,隐约听到一个召唤:梦中他被告知“重返爱尔兰,把基督的信仰传给异教徒。”(爱尔兰人所信仰的是太阳神)于是,在412-415年间,巴特里爵到法国隐修院读神学。417年,他由圣人安玛托(St.Amator)祝圣为司铎、主教。之后,他受罗马教宗的委派去爱尔兰开教。此次重返的使命极为明确: 效法圣保禄,成为向外帮人传教的宗徒,使爱尔兰民族早日皈依救主耶稣基督。他在宣传福音中力尽艰难,为信仰作见证:“我以离乡背井,失去双亲为代价,我来到爱尔兰人民中,宣讲福音,忍受不信天主者的凌辱,备尝旅途艰辛,受尽种种迫害,也包括铁窗风味:我舍弃了我个人的自由,以使他人得到好处。”
    圣巴特里爵在向听众讲解三位一体之天主的信理时遇到了难题,信从“太阳神”的爱尔兰人对这“三个与一个”的关系百思不解。圣巴特里爵弯下腰,随手摘下一片当地的三叶草作比喻,这种绿色植物遍地皆是;每片小小的叶子均由三个叶片组成(如图所示);“看!一片叶子三个叶片,同样,唯一的天主内有三个不相同的位格:父、子和圣神。”人们豁然开朗,遂对天主圣三的道理有了初步的认知。到圣人去世的461年,爱尔兰已成为教堂林立,各处有修道院、修女院的“广扬国”——整个民族全部皈依了天主教。正如圣人自己所说:“天主赐给我如此洪恩,竟使许多部落藉我的服务而重生于天主,然后领受坚振而获得信德的圆满,并且我祝圣许多圣职人员,为今日才接受信仰的人民服务,这是天主从地极所聚集的人民。”至今,三叶草仍是爱尔兰人民的至爱,因为它是全民族皈依的标记,因此它称为该国的国花,三叶草也是圣巴特里爵瞻礼的传统色——绿色的由来。这一天,教堂内举行大礼弥撒,之后是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人们用三叶草做装饰,家里的门上、窗上贴有三叶草,颇像中国过年贴窗花。人们不但身穿绿色;还戴绿帽子;女孩背上绿色的包;就连妇女们佩戴的首饰也要选绿色的。右图中的美国国旗使我们联想到在纽约最壮观的圣巴特里爵大教堂,众多的爱尔兰移民将他们的宗教传统带到异国。因此,圣巴特里爵瞻礼已成为美国的一个盛大节日。
    圣巴特里爵在传教的生涯中曾显过很多奇迹,其中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爱尔兰曾一度蛇灾成患、百姓饱受其害,圣人咒骂了这些可恶的蛇并将其永远赶出爱尔兰国土。教会圣师、英国历史之父、可敬者圣伯达(St Bede the Venerable)在他的History of the English Church and People《英国教会和人民历史》一书中曾记载到,在他乘船由英国去爱尔兰途中,他观察到一条盘在船舷侧的毒蛇,当船接近爱尔兰岛时,毒蛇嗅到了来自岛上的空气便死掉了。
    传说当巴特里爵生命接近尾声时,他登上艾吉利(Mt. Aigli)山顶,在那里40昼夜,他降福了爱尔兰人民……永恒的天主召唤出一总的爱尔兰圣人: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来到山顶降福岛上的各民族,以便巴特里爵能见到他耕耘的果实。所以爱尔兰不但被尊为“圣人岛”,也以“无蛇之国”而闻名于世。

    典型的爱尔兰十字架,中间的圆形图案象征着他们在领受基督宗教之前信奉的太阳神。
    最后,让我们选读圣巴特里爵主教的证道词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我要这样说:‘主,我是谁?或者我的圣召是什么呢?竟使你以如此伟大的神能与我合作?同样,我今天在外邦人中不断欢跃,不论我在何处,也不问处境顺逆,都显扬你的圣名。’”
    “我本来一无智慧,我从何处获得如此伟大和有益的恩惠呢?……如果我堪当,我已准备好毫不迟疑又甘心情愿为他的圣名舍生致命,如果天主允许我甘愿在那里为天主服务以至于死。因为我欠天主的债太多了,……我愿意在那里期待主的应许实践,因为他决不食言,正如他在福音中所许诺的:‘有许多人要从东方和西方来,在天国里同亚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一起坐席。’这也正是我们所相信的,信仰天主的人将来自世界各地。”

本文标题:三叶草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