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恩随想


2007-03-06 10:21:35 作者:吕翠萍 来源:信德报(第294期)

    昨天,为了纪念圣伯拉削主教殉道,神父要在弥撒中举行圣脖子礼仪。我遂想:为了婆婆、孩子来年不得病去向天主祈恩吧!然而,神父在讲道中并没有着重讲到祈恩却大篇幅地讲到了感恩,开始不解,回家细细回味,才体会到:
    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造物主,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这些都是浅显的道理,没有人会不懂。但是,我们常常缺少一种感恩的思想和心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小时候背诵的诗句,讲的是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报恩德,中国绵延多年的古老成语,告诉我们的是是感恩;翻开圣经,天主用慈父般的言论启迪着我们去感恩。神父们在祭台上常常教导我们的依旧是感恩。但是,这样的古调,这样的慈言善语并没有渗进我们的血液,我们常常忘记了,无论生活还是其他都需要感恩。
    懂得感恩的人,往往是有谦虚之德的人,有敬畏之心的人。对待比自己弱小的人,知道要躬身弯腰,便属于前者;感受天主赐予的恩德并能够遵守天主诫命的人便属于后者,因此,哪怕比自己再弱小的,给予自己的哪怕是一点一滴的帮助,这样的人也是不敢轻视,不能忘记的,那天主给予我们的种种恩惠就更不能忘记,瞧!跪拜在教堂里的人们,仰望着基督,仰望着从教堂彩色的玻璃窗中洒进的阳光,有多少人是怀有感恩之情呢?
    虽说大恩不言谢,但是感恩一定不要仅发于心而止于口,对你需要感谢的恩主,对你需要感谢的恩人,一定要把感恩之意说出来,郭神父不是说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懂得如何祈恩吗?所以那不仅是为了表示感谢,就更是一种天与人,人与人内心的交流,在这样天人合一的交流中,我们会感到乏味的生活因这样的息息相通而变得格外美好!

本文标题:感恩随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