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恕仇人


2003-03-04 10:01:48 来源:信德报(第177期)

    牧灵实习期间,同教友交往谈话时得知,有一个问题仍在困扰着很多教友,那就是宽恕仇人。教友们认为天主的诫命让人不要记仇,可是每当遇到得罪过自己的人,心中仍然愤恨,很难宽恕他们。
    对于自己的仇人,为什么要宽恕他们呢?让我们先看一个故事:有一位智者和一个朋友结伴外出旅行。在行经一个山谷时,智者一不留神滑倒了。他的朋友拼尽全力拉住他,不让他葬身谷底。智者得救后,执意要在石头上镌刻下这件事情。他的朋友问:“真有必要这样做吗?”智者说:“当然。”于是,他在石头上刻下了:某年某月某日,在经过某山谷时,朋友某某救我一命。刻完后,他们继续自己的旅程。有一天,在海边,两个人因为一件事情争吵起来,朋友一怒之下,给了智者一耳光。智者捂着发热的脸说:“我一定要记下这件事情!”他的朋友说:“随你记,我才不怕呢!”智者于是找来一根棍子,在退潮后的沙滩上写下了:某年某月某日,在某某海滩上,朋友某某打了我一耳光。朋友看过之后不解地问他:“你为什么不刻在石头上呢?”智者笑了,说:“我告诉石头的,都是我惟恐忘了的事情,我要让石头记住;而我告诉沙滩的事情都是我惟恐忘不了的事情,我要让沙滩替我忘了。”朋友惭愧。
    可见,聪明的人懂得善待仇人,不会抓住对方的错误不放,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对方走出仇恨的误区。天主的诫命告诉我们:“宽恕”、“爱仇”是爱人之德的最高表现。耶稣说:“你们一向听说过:‘你应爱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我却对你们说: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玛5:43-45)主耶稣不只这样来教导人,更是亲自为人类做出了榜样。在被恶人钉在十字架上时,他却为他们祈祷说:“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
    中国的孔子也告诉我们:君子以德报怨,小人以怨报德。意思是说:君子爱仇,小人报仇。
    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应该成为跟随基督脚步的人。主耶稣说:“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4-35)向基督学习,遵守主的诫命,若仅是从外表仿效他的表率,那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真正的从内心深处宽恕得罪我们的人,并在生活层面上表现出来。
    “假使有人说:我爱天主,但他却恼恨自己的弟兄,便是撒谎的;因为那不爱自己所看得见的弟兄的,就不能爱自己所看不见的天主。我们从他蒙受了这命令:那爱天主的,也该爱自己的弟兄。”(若一4:20-21)所以,如果我们拒绝宽恕仇人,便是违背天主的命令,紧闭自己的心扉,把天主的慈爱拒之门外。天主经中念道:“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我们不能只念而不行,口是心非。
     让我们将不值得记住的事情统统交给沙滩吧,让海水卷走那些仇恨、纠纷、恼怒……让我们宽恕得罪过我们的弟兄姊妹七十个七次!(山东/博爱)

本文标题:宽恕仇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