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真福陆凯修


2007-03-09 13:11:15 作者:徐英发 来源:信德报(第295期)

    陆凯修,意国厄杜里人,是一精明能干的商人,他的妻子鲍德纳亦是管家能手,夫妇二人一心一意经商赚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上,听圣方济讲道,天主的恩宠感动了他,使他认清世上财富的虚幻,他开始祈祷,谨守教规,并劝勉妻子热心敬主爱人。于是夫妻二人开始将财物施舍给贫穷可怜的人,只给自己留下生活的必须品。
   之后,陆凯修非常渴望能跟随圣方济度祈祷、贫穷、克苦、补赎的生活。他向圣方济请教,圣人劝他继续在俗世家庭中善度教友生活。不久,圣方济特为热心教友创立了一个修会,让他在自己家里度节俭、补赎、克苦、祈祷的生活,俗称方济第三会。陆凯修和鲍德纳夫妇二人便是首批加入方济第三会的。1221年,教宗何诺略三世批准了方济第三会会规。后几经修改,并经教宗核准,今称在俗方济会。
    陆凯修自从加入方济第三会后,非常严格地遵守会规:守斋祈祷、克苦补赎、施舍济贫、照顾病人。有一次,家中仅有一个面包了,由于他和妻子正在守斋,于是将面包施舍给一个寡妇。之后,又有一穷人向他求乞,他明知家中没有任何食物,但基于信赖使五千人饱食的耶稣,不忍让这个可怜的穷人挨饿,于是他要求妻子看看面包篮里是否尚有面包。妻子无奈地再查看面包篮。她惊喜地大声叫起来,原来篮子里装满了刚出炉的面包。由这次奇迹式增面包,妻子鲍德纳,更慷慨地协助丈夫施舍济贫。
    当厄杜里地区流行瘟疫病时,陆凯修每日用小驴满载食物分送给各地病患。一日,陆凯修在回家路上遇见一位重病残障青年,便将那青年背起来,另有位轻浮的少年见了,嘲笑他说:“你背那么丑陋小鬼干什么?”他说:“小弟,我背的不是丑陋的小鬼,而是光荣的耶稣基督。”那位少年立刻嘴歪眼斜,成了哑巴。他痛哭着跪在陆凯修跟前,后悔自己的罪过,陆凯修可怜他,在他额上画了一个十字,治好了他。
    这位天主的忠仆患了重病,妻子见他快要去世,便请求他说:“天主恩赐我们结为夫妻,我们一生互敬互爱,现在你要进入永生。求你祈求天主,让我伴同你一起去,不要让我单独留在此世。”陆凯修依妻子请求祈祷。天主果然垂允了他祈求,妻子立刻发高烧,且抢在丈夫之前先进入了永生。陆凯修于1260年4月28日安息主怀,葬于包济邦溪(POGGIBONZI)方济会院圣堂内。教友成群结队,来到他墓前祈祷求恩。因为他的代祷,无数人获得了所求。教宗比约六世将他宣为真福。方济大家庭于4月28日纪念他。
    耶稣说:“天国好像一个寻找完美珍珠的商人;他一找到一颗宝贵的珍珠,就去卖掉他所有的一切,买了它。”(玛十三45~46)陆凯修就是这样精明的一位商人,当他因圣宠的导引,认清了现世财物的原有价值,他便将多年辛苦积聚的金银财物,施舍给穷人,而专务祈祷、补赎、施舍、行各种慈善事工。我们虽不能效法他,变卖一切施舍,但至少应努力节省,避免过奢侈浪费的生活,将节省的金钱财物,施舍更需要的人,求天主赐我们乐意度俭朴的生活。

本文标题:真福陆凯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