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发表教宗本笃十六世《爱德的圣事》劝谕


2007-03-14 09:20: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3月13日上午在新闻室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教宗本笃十六世所写的《爱德的圣事》劝谕。这道劝谕是教宗根据2005年10月在梵蒂冈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的闭幕建议而撰写的。那次世界主教会议的主题为《圣体圣事是教会生命与使命的泉源与巅峰》。主持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是那次世界主教会议的总报告人,威尼斯的宗主教安杰洛‧斯科拉枢机主教以及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尼科拉‧埃泰罗维奇总主教。
    这道新劝谕开门见山便指出:“作为爱德的圣事,至圣圣体圣事乃是耶稣基督自我奉献的恩典,他把天主对每个人无限的爱启示给我们”。教宗强调教会在圣体圣事中找到它生活的中心点,不论合时不合时,教会总努力不断地向众人宣讲天主是爱。
    劝谕说:“圣体圣事是超越人任何了解能力的事实。在这件圣事中耶稣给的不是某些东西,而是他自己,他献出自己的身体,倾流自己的鲜血。这是绝对无偿的恩赐,由于这个恩赐我们得以参与天主内在的生活”。教宗强调基督信徒举行祭献与旧约时代希伯来人举行祭献晚餐的绝对不同是:旧约希伯来人的晚餐祭献对基督信徒已不再有必要举行,因为旧约所预报的未来的事实,如今已经留给事实真理本身。古代的仪式已经完成了,它被降生为人的天主圣子的爱的恩赐完全超越。在圣体圣事中,耶稣把我们吸引到他生命内,也叫我们加入他奉献自己的行列中。这样的加入在我们内心深处产生一种类似核子裂变的根本变化,这种变化激起改变事实的进程,这个进程的最后目标就是整个世界的改变,直到天主成为一切的一切为止。
    劝谕指出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产生了教会,教会是基督的净配,也是他的身体。因此,圣体圣事的奥迹增加了基督和教会不能分离的意识。根据这个真理,也可以重新发起大公合一的对话,认识到非天主教的基督信徒,除非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不能领圣体的规定。从堂区牧灵的角度看,教宗勉励特别注重初领圣体的事情,因为初领圣体给儿童在生命中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是他们第一次个人与基督相会的时刻。
    教宗在劝谕中也提醒司铎在执行他们的司铎职务时,绝对不要把他们自己和他们的意见放在首位,而是耶稣基督应该占有这个位置。任何把自己视为礼仪中的主角的司铎都与他的司铎身份相抵触。教宗也提到他尊重东方礼教会的传统,但重申拉丁礼教会司铎独身生活的深刻意义,独身生活是合乎基督本人的生活方式,是全心全灵全意奉献自己给基督,给教会,给天主的国的标志。因此,教宗重申天主教拉丁礼的神职人员有度独身生活的义务。
    劝谕也提到圣体圣事与婚姻不可拆散的关系,教宗在文献中指出:“夫妻之间的约束在内在上和基督新郎与教会新娘之间表现在圣体圣事上的关系相连”。在谈到这点时,教宗也强调教会必须本着爱和真理来对待离婚又再婚的人,而且说婚姻和家庭是必须提升和维护的体制,它们的真理不可受到任何误解,任何破坏婚姻和家庭体制的行为都是对人类共存的伤害。
    教宗在劝谕中表示,在国际性的礼仪庆典中,除了读经、讲道和信友祷词外,最好使用拉丁文,因为拉丁文最能表现教会的普世性与合一性。因此,教宗要求未来的司铎必须研读拉丁文,学习以拉丁文举行弥撒,而教友们也要学习最常用的某些拉丁文祷文。
    劝谕也提到因缺乏宗教信仰自由而受苦的教友们,他们只因为前去圣堂,就已经是英勇的表现,因为这样的行为会遭到排斥和暴力的迫害。
    最后,教宗宣布他将公布有关圣体圣事的纲要,好使人们对圣体圣事有正确的了解。

本文标题:圣座发表教宗本笃十六世《爱德的圣事》劝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