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最后的晚餐


2007-03-21 10:18:01 作者:寒竹 来源:信德报(第296期)

(晚餐厅里)

    晚餐厅里,烛光喑哑地摇曳,主耶稣的额上映着淡淡的烛光,面庞依然温和宁静;他的身影映在墙壁上,却似一个沉思忧伤的剪影。 这时,主耶稣站起身,手拿一条布巾,无言地往盆里倒水。
    我疑惑不解地问:“主,你要做什么?”
    “孩子,为你们每个人洗脚。要你们记住,因着彼此相爱,世人才能认出你们是我的徒弟。”
    耶稣和蔼地注视我,回答。
    “主,那就让我先为你洗脚吧。”
    于是,我为主轻轻脱去草鞋……
    我想起今晚和明天将要发生的悲剧,不由得泪泉涌流,簌簌地落在主耶稣神圣的足上,“主,我虽然没有玛利亚珍贵的“拿尔多”香液为你傅抹,但我愿意用泪水为你洗脚……我的主,千年以后今天的这个日子里,我仍会刻骨铭记今晚的一切……”
    主慈爱地看着,我用我玫瑰色的长发轻拭主可敬的双足。
    “孩子,不要伤心。来,我也为你洗脚吧,好使你在人生旅途中,迈出自由坚定的步子,并使你迈出的每一步,都有我爱的回音。”
    我不住地点头。
    “主,我愿意,我愿意。一切都听你的。”
    主耶稣开始为他的门徒洗脚了,我听见伯多禄憨挚地说:“主啊,不但我的脚,连头带手都为我洗洗吧……”
    这时候,我发现,圣母在黯然垂泪。于是我走到痛苦的母亲的身边,唱起低沉的晚歌,我琴的弦线已经断裂,只有忧郁单调的旋律,在晚餐厅里轻轻回荡……那歌词是主亲口说出的,歌词大意饱含主的爱,和主耶稣要大家彼此相爱的新命令。
    晚餐时,耶稣神情庄重,斟满葡萄酒:“你们大家拿去喝吧,从此你们不会感到干渴。” 然后掰饼:“你们大家拿去吃吧,从此你们不会感到饥饿。因为这是我的血和体。”
    这一餐,不复有往日的欢快,这一餐,如梗在喉。我就这样怀着许多模糊颓痛的心情,与大家一起简单用过了这不寻常的一餐。
    “这虽是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餐。但在爱里,我仍与你们同在,而且后世人无论在哪里找寻我,我一样也在哪里等待他们……”
    主说完,晚餐厅里一片肃然,忽然光线昏暗了许多。不知什么时候,窗外没有辙迹的黑暗早已隐藏了群星的光芒……风雨欲来……
    我默默望着主,此刻,主耶稣正默默注视着他的母亲。
    圣母雕塑般静默苍白的面孔,深深绞痛着耶稣的心。 然而,此时,谁又能慰藉圣母玛利亚临着黑夜,迎着利刃的心呢?

本文标题:最后的晚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