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斯里兰卡 青少年以掷鸡蛋习俗来迎接四旬期


2007-03-25 15:44:16 来源:天亚社

    在斯里兰卡的科奇克德市,一名年青公务员上班途中被人投掷生鸡蛋,蛋液从头上流到其深色西装,唯有退回住所清理。但他没打算追究,因为掷鸡蛋是斯里兰卡「恼人星期二」的习俗。
七十二岁的玛利亚.若瑟.马里安皮莱(Mary Joseph Mariampillai)二月廿日对天亚社说:「男孩就是这样。」她居住在首都科伦坡的科奇克德市,当地七成半人口为天主教徒。男生在这天都藏在街角不断寻找目标,邻居则从篱笆及窗口处观看。
    在全球一些天主教地区,四旬期前夕,人们会以不同形式狂欢,如在欧美有「薄烤饼日」及「脂肪星期二」等。后者源自教友传统在四旬期前夕尽情吃牛油、牛奶、鸡蛋及糖,因为他们要等到差不多七周后的复活节,才能再次享用这些丰富的食物。
    斯国的圣灰瞻礼前夕一般称为「恼人星期二」。年青人把鸡蛋或注满泥浆的蛋壳掷向亲友甚至无辜路人,有时他们也会遭到报复。科奇克德市的警察在这天,是不理会这些掷鸡蛋的少年。
亲友是孩子们的主要目标。有女童因白色校服及领带被蛋液沾湿而赶回家,校车没等她便开走了。伏击的孩子则全部跑掉。有些被掷的孩子虽然头上流着蛋液,却满面笑容,混乱情况一直持续至黄昏。
    马里安皮莱表示,这节日的笑声到晚上结束,因为翌日四旬期就要开始,她和儿孙会去圣堂。
已退休的教会历史学家伯多禄(Peter)神父表示,这个年青人的笑闹习俗是数百年前由传教士引入。他对天亚社说:「开始时是掷水、泥土及灰的混合物,恼人星期二因而得名。后来人们把污水灌进蛋壳来投掷,现在人们直接掷鸡蛋。」神父指出,这传统没有灵修意义,教会不会鼓励。
科伦坡圣法蒂玛教堂德布里托.类思(Britto Aloysious)神父对天亚社说:「男生把鸡蛋放在口袋前来参与弥撒,弥撒一结束便冲到街上找亲友,就像一群没恶意的游击队。」
    这位献主会士说,这些男生从圣灰瞻礼到复活主日期间,却会戏剧性地变为「镇上的小主教」,热心地参与宗教活动,如守圣时、修和圣事、拜苦路、朝圣及彻夜祈祷等。
    在这个佛教国家,各处教会以不同方式度过狂欢节。斯国正受僧伽罗政府及泰米尔组织内战困扰。在东北泰米尔区的天主教团体,掷蛋习俗祇限于在家里,父母容许子女与表亲可在当天互相投掷。
    不过,在泰米尔控制的北部,今年的恼人星期二却因战事而失色。自二零零二年二月签署的停火协议失效后,该区战火不断。位于北部的贾夫纳市圣博德学院一名学生对天亚社说:「以往母亲都会给我鸡蛋,但今年却没有,因为价钱太贵了。」
    有些人也希望掷蛋的数量能逐年减少。在首都当会计师的辛加拉亚尔.拉特纳拉贾(Singarayar Ratnarajah)对天亚社说:「虽然儿时很爱这闹剧,但这确是无聊且扰民的玩意。」他认为,这习俗的意义不大,缺乏宗教色彩,一如大学生的恶作剧,不应伤害他人。不过,此习俗毫不影响四十八岁的拉特纳拉贾,因为它规定掷蛋对象仅限于青少年。

本文标题:斯里兰卡 青少年以掷鸡蛋习俗来迎接四旬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