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的生态智慧


2007-03-27 13:24:09 作者:李国亮 来源:信德报(第297期)

    生态环境保护是当今时代面临的一个大课题。在天主教的经典和神学思想中,有许多关于生态保护的观点和理念,值得进一步发掘与阐扬。概括来讲,天主教的生态环保理念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天主是天地万物的主,而非仅仅是人的主;
    二、人被赋予权力治理和管理天地万物,而管理与保护不可分;
    三、天地万物“样样都好”,人对之当怀感恩、赞赏之心,并藉之愈显主荣。
    人与其他的受造物是什么关系呢?人和所有的受造物与创造者——天主又是何种关系呢?这两个问题涉及到天主教生态环保理念的核心,是认识天主教生态环保思想的基础。《圣经》的第一句话是:“在起初,天主创造了天地。”(创1∶1)接下来就说天主创造了天、地、水以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藉此,我们当明白我们人与其他受造物以及所有的受造物与天主的关系了。首先,人与其他所有的受造物一样,都是主的受造物,处在一个层次上,地位平等。正因为如此,人对与自己平等的其他受造物就没有生杀予夺的大权。其次,天上、地上和地下以及其中所有的一切共有一个造物主——天主,换句话说,天主是所有受造物的主,而非仅仅是人的主,正如天主藉依撒意亚先知的口所说的“上天是我的宝座,下地是我的脚凳。”(依66∶1)人如果自诩可以随心所欲地对待天主的受造物,那是有亵圣之过的。“万物受自于天主,应视为天主的手工,而予以尊重。”(《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37)天主造了万事万物之后紧接着就是造人,其目的是“管理海中的鱼、天空的飞鸟、牲畜、各种野兽、在地上爬行的各种爬虫。”(创1∶26)之后,天主就对人发出了不带任何商量余地的命令:“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鱼、天空的飞鸟、各种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创1∶28)虽说人与其他受造物地位平等,但人被赋予了“治理和管理”其他受造物的权力。我想,人有了“治理和管理”其他受造物的权力,同时人也有了保护好其他受造物的责任,因为责任与权力总是平衡的。
    《圣经》上说,天主看到自己的受造物样样都好,人的责任就是保持天主的受造物“样样都好”,“以正义和圣德治理一切,”(同上,34)使其“样样都好”的品性能保持下去,并发扬光大。否则,人就失职了,在天主前就有过失,甚至有犯罪之嫌了。“人类智能越增进,则人及团体所有责任也越扩大。”(同上,34)天主每完成一样创造工程,都要说:“好。”实际上也真是如此。天地万物各有各的规律,各有各的性能,各有各的美丽,“上主对待万有,温和善良,对他的受造物,仁爱慈祥。”(咏145∶9)由此看来,作为天主教徒,我们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善行义举,既是荣主之举,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有益之举。

本文标题:天主教的生态智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