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恕


2007-03-31 14:40:15 作者:林思川神父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路二三34
    耶稣说:「父阿,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
  「彼此宽恕」是基督徒最根本的召叫之一,但每个人都经验到,实践上极为困难。对于无心之过,一般人大概还不难释怀;宽恕他人最大的障碍,大概是认定对方是刻意地伤害,这种情况也的确是屡见不鲜。
    来到圣地,在加尔瓦略山上读到耶稣为伤害祂的人祈祷的经文,特别让我感动与震撼。钉死耶稣的人,不论是直接行刑者或是一旁鼓噪者,当然都是大罪人,也知道他们要钉死耶稣。然而耶稣向天父祈祷:「父阿,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宗徒大事录也记载伯多禄在圣殿向百姓宣讲说:「弟兄们!我知道你们所行的,是出于无知;你们的首领也是如此。」(宗三17)
    耶稣为百姓祈祷时有如在为他们辩护:「父阿,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难道耶稣不知道人们是刻意杀害祂吗?祂当然知道,祂的祈祷说明百姓的判断力不佳,他们固然钉死了祂,但并不知道耶稣真正的身份,反误以为祂是僭称天主者,煽惑民众者。人为什么失去了根本的判断能力呢?圣经教导的救恩史给我们清楚的启示:因为人从一开始就遭受魔鬼捆绑,生活在罪恶奴役之中,失去超性恩宠也就失去了根本的判断力,无法认识天主。
    在加尔瓦略山默想在此地发生的事件,使人明白魔鬼的凶狠,以及罪恶的可怕;但更让人领悟耶稣生命的启示,发现祂痛恨罪恶,却甘愿舍命拯救罪人。耶稣的榜样使我们明白,伤害我们的人都是出于「无知」,意思是他们的人性由于罪恶而受到严重的伤害,失去认识真理的能力。所以伤害人的人其实是弱者,是罪恶的奴隶,需要被拯救与释放。
    所以,耶稣祈求天父宽恕钉死祂的人:「父阿!宽恕他们吧!」这个祷声优美动人,充满着温柔、仁爱、安详。耶稣不仅是口头教导爱仇的思想,而更是以身作则给我们立下美好榜样。谁还能在这个祈祷中加入更多温情,更多爱心?谁听到这个祷声,能不立即去热情地拥抱他的仇人呢?
    我们既然拥有美好的基督徒名号,就该真正以耶稣基督为师傅,遵照祂的榜样生活,认清罪恶与罪人的根本区别,痛绝罪恶,却必须善待罪人。四旬期是我们努力学习效法耶稣,宽恕得罪我们的人的最佳时机。

 

本文标题:宽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