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祂要撤去复盖万国的殓布,包裹万民的丧服 复活主日(丙年)


2007-04-10 17:04:13 作者:曾庆导神父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宗十34-43、格前五6-8、福音:路廿四1-12
    耶稣复活是基督信仰的中心,但也是最受古往今来「唯理主义者」(唯理主义或称「理性主义」,认为只有人的理智可以理解的东西才是真实的,有历史性的。所有超自然的事物,如奇迹等,都是不真实的或不可知的,不少唯理主义者根本否认天主的存在)质疑、攻击的一点。
    虽然耶稣复活没有「照片」为证,但也不是没有历史根据的,圣经有基本的历史性是众所公认的,圣经里记载的显现和空坟其实都是不争的事实。复活的耶稣很多次显现给很多人,不是诬之以「谎言、神话」可以否认得了的。如果是基督徒编造的谎言,他们怎么会为自己编造的谎言流血致命?如果说他们神智错乱把虚幻当作事实,怎么会那么多人一齐神智错乱?况且很多门徒开始时也是不愿意相信复活的,认为这是「无稽之谈」,他们是满「理性」的。
    今天福音里的「空坟」也是复活的左证。虽然「空坟」本身不能证明耶稣复活-因为空坟的原因可能是尸体被偷走了。(反对耶稣的人正是这样诬告基督徒偷走了尸体)但从这些诬告,我们起码知道,尸体确实不在坟墓里了,在的话,复活的传言会不攻自破。
    更重要的是,如果耶稣复活是假的话,很难解释原先贪生怕死的门徒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他们勇敢地宣称耶稣复活了,并不惜为此宣称坐牢、受鞭打、甚至被杀。这些门徒的改变是有史可考的。也因着这些门徒的宣讲,千万人接受了这信仰,致使短短三百年,这相信被罗马人钉死的犹太耶稣的宗教居然成为整个罗马帝国的宗教。如何解释这些历史事实?
    但也得承认,耶稣复活的「历史证明」有一限度,一方面我们没有「照片」为证,另一方面复活的生命进入一个完全崭新的存在境界,不再受制于历史的时空(有如种籽在土里「死了」却长出全新样貌的树木来),所以超出「历史查证」的范围,进入精神、超性的领域,也就是信仰的领域。但如果相信有一个创造万物的天主的存在是合理的(reasonable)话,相信这个大能的天主使一个好人死后获得新生命也是很合理的。理智和信仰一起使我们确信耶稣灵肉复活的真实性。而当我们一旦以信仰的眼光接受复活的奥迹时,会对世界和人类历史有一全新的看法和领悟:人类对真善美生命和终极希望不会成功为泡影,而会在永生中得到实现;人类的救赎并不需要逃离身体和物质世界,相反,肉体和整个物质世界都将获得救赎和改造(这也是「空坟」或「肉身复活」的意义);宇宙万物在天主掌控下的演变会真正导入一个高峰:不是导致荒谬和灾难(有如自然科学告诉我们的:太阳终会熄灭,地球终会冻死……),而是导致在天主内的完满的「新天新地」!
    「我信肉身的复活!」是基督宗教里响当当的信仰宣言!这复活的信念和希望赋与人类生命的一切永恒的意义。这信仰不是「麻醉人民的鸦片」,因鸦片只会使人昏沉、一蹶不振,而是使人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坚忍奋斗的力量源泉。「肉身复活」不只是「精神不死」而确实是「肉身的」复活!肉身是天主所造、并称呼说「很好」的东西(见创世纪)。肉身在此「涕泣之谷」受苦够多了,该得到光荣报答的!
    「现代人又土葬,又火葬,身体都化为灰了,怎么还能复活?」为人不能的,为天主是无难事的!祂既然有能力从无中造生了我们,祂更有能力改造、重造我们。我们无法明暸天主「怎么」做到,就如无法明暸天主「怎么」造了日月星辰一样。但天主是有能力做到了,让天主自己去想「怎么」做好了,天主难道需要我们作祂的军师参谋?
    但复活的身体确实也是「光荣的身体」,与在世的身体虽是同一个但又有所不同,(有如大树与种籽之同一和不同)。复活了的主耶稣的身体是「神化」了的身体,有神速神透,不再受时空的限制了,我们将来复活的身体也一样。奥妙!让我们让天主做一些我们小小的脑袋瓜无法明暸的奇事吧!
    万国万民喜乐吧!耶稣复活了!而且,「祂要撤去遮盖万国的殓布,拿走包裹万民的丧服。祂要永远取消死亡,要从人人的脸上拭去泪痕!……」(参依廿五7)

    亚肋路亚!亚肋路亚!


 

本文标题:祂要撤去复盖万国的殓布,包裹万民的丧服 复活主日(丙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