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斋期克已修身 关心穷人奉献爱心


2003-03-12 13:08:28 来源:信德报(第178期)

    当新春佳节的热闹劲儿刚刚停息,当锣鼓和爆竹的余声还在我们耳旁回响,当年饭饺子的浓郁香甜还未完全消失时,洗者若翰的旷野中的呼声再一次传来,“你们悔改罢!因为天国临近了。你们该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径。”随着洗者若翰的呼号,四旬斋期悄然而至。
    一般教友理解四旬斋期就是要守斋,少吃东西。但是,除了这表面的斋戒外,还有没有其他有意义的事情呢?有,那就是,关心穷人,奉献爱心。这是基督屡次在福音中教导门徒们当行之道,甚至耶稣说,即使施舍给别人一碗凉水,将来也会得到赏报。我们中国文化更主张,“与忧者同忧,与乐者同乐”。 世界上永远会有穷人,他们甚至缺少日用的食粮,他们有的就生活在我们周围,或在街头流浪,或在巷尾栖居,或在垃圾堆旁藏身,好像这个繁华的世界对他们的存在和饥苦连察觉都未察觉到。他们要靠着别人的施舍才得以生存下去。穷富之间的对比如此悬殊,如此鲜明,以至于让我们感到一种莫明的无奈和怅然:有的人住在豪华的别墅而不觉满足,有的人栖居茅屋而心自安;有的人做在肉锅旁大食大饮,有的人却连下伙的米都没有;有的人千方百计减肥去胖,有的人却饿死没粮;有的人为服装的时髦新颖而费尽心思,有的人却缺少遮羞保暖的衣裳。不知您从这个鲜明的对比中想到些什么,或者坚决要为我们周边的穷人做些什么,在此四旬斋期内,守斋克己固然重要,但我们并不能在少吃一顿饭的基础上就可以忽视我们周围穷人的眼泪和哀号。反而我们可以少抽一盒烟,少饮一瓶酒,少去一次影院,少请一次聚餐,少买一瓶化妆品,把节省下来的钱给我们堂区,或你身边的穷人。
    关心穷人,爱护弱小始终是我们做基督徒的永恒主题。教宗在2003年的四旬期文告中特别提出“施比受更有福”——当信友响应自己心中那个为他人奉献,不期望任何回报的念头时,内心就会体验到深刻的满足。主内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在四旬期为身边的穷人奉献出我们的一点爱心吧!(田书峰)

本文标题:四旬斋期克已修身 关心穷人奉献爱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