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那遥远的地方


2007-04-13 10:39:07 作者:楼美娟 来源:信德报(第298期)

    在遥远的地方,有一群温良的人在角落里认真地生活着。我们与这些人可能无缘见面,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他们与你、我或许在生活习惯、认知上有些差异,但大家一样都是天主的子女,因为我们的内心都有着同样的信念,而且面对同一的终极源头。
    暑假期间,我有机会去了一趟大陆北方的几个城市。每次回国,我都带着好奇的眼光观察、注意一些没见过的事物,或引起我兴趣的人。
    在北京有一个我最喜欢的景点,它是一个在周末卖各种各样手工艺品、古物的超大型赶集市场——潘家园,有着上千个摊位,里里外外挤满了来自四面八方观赏或采购的人。
    我在逛市集时,发现一群不久之前还在叫卖物品的新疆人,中午时刻一到,个个都放下生意,找一个角落摆上一张小毯子,随即跪下来祈祷。这时市集里有好几千人,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无神论者,所以大家都很好奇地看着、或是躲开,以为他们是不正常的人。
    但是,这一群来自新疆的年轻伊斯兰教徒一点也不受外界的影响,继续跪地祈祷,十分钟之后,他们才继续工作。这种对信仰的忠诚及勇敢表达的态度,使我深感钦佩。
    在河北邢台赵庄的一间修院里,住着十位七八十岁无家可归的老人,由修女照顾着她们。让我惊讶的是这些老人的生活态度,她们几乎过着比修女还像修女的生活。
    清晨五点钟,她们就起来念早课、唱圣歌、参加弥撒;中午在圣堂静坐;下午便拄着拐杖,慢慢地走到院子里的圣母像前念玫瑰经、大声唱圣歌;黄昏时在院子里听小修生念一段福音;最后睡觉前还要念晚课及唱圣歌才结束这一天的生活。
    其中有一位很坚强的老者,她是盲人,但生活中的一切她都自己来,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她爱唱圣歌,由于声音高亢,所以唱起圣歌来非常好听。早晨我往往都是被她有力的歌声所唤醒。
    这群老人大多没受过教育,没有亲人在身边照顾,身体也不好,她们只是单纯地信靠天主,却能愉快且充实地生活,散发出安逸的神态,给愿意相信天主的人做了最好的见证。
    在北方乡下许多的农村里,最大、最美观的建筑就是圣堂。农村的生活平静且单纯,往往全村的人几乎都是教友,他们把信仰当作是最重要的事。清晨五点,教堂就钟声大响,几分钟就敲一下,这样连续敲三次之后,全村的男女老幼都进圣堂来参与弥撒,在弥撒结束之后,他们才开始这一天的工作。到了晚上八点又再次敲钟,聚集全村的人在休息之前,一起念玫瑰经。
    全村共同的信仰,除了在欧美的老电影片中看过之外,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场面,真使我惊奇!同样,在甘肃省的某些乡村,村民都以务农为生,也都是热心教友,把教堂当作自己的家,把神父当作家人般照顾,不时给神父送来自己栽种收成的农作物,或与神父聊家常。
    我参加他们的弥撒,发现一件奇特的事与别处的弥撒有所不同,不是礼仪、程序等等的不同,而是所有的教友包括了男女老幼,在弥撒中该坐下时,全都是用跪在地上的方式进行,原来,当地是甘肃省最穷困的地方,所以建完教堂后便没有钱买跪凳了。从此之后,全村教友参加教堂的所有活动,该坐下时便用跪着进行。
    我真佩服他们不可思议的信仰态度,也更让我相信圣神不停地在圣教会内工作,而且教会是充满希望的。
    由这些小人物身上发生的事件,我看出了真、善、美的精神;同时也体会到天主处处都在,并照顾着他所有的子民。

本文标题:在那遥远的地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