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教友后续培育势在必行


2007-04-25 09:29:25 作者:张利清 来源:信德报(第299期)

    随着教友福传意识的提升及教会福传力度的加大,一批批慕道者经培育陆续加入到教会的行列中,成为天主钟爱的子民。
    面对越来越多的新教友,教会如何应对呢?这已成为各地教会所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我曾走访了一些福传搞得好的堂区,一个小堂区每年就有成百的人领洗入教,可见福传效果之大。然而,当问及对这些新教友的后续培育时,多数堂区都是一个空白。没有对新教友的专门训练机构,也没有进行针对新教友的培训学习,大多堂区只是经过慕道培训,合格即给其受洗。许多传道员也认为,把一个教外朋友引领到天主台前,让其认识天主,信仰天主,加入到教会,其任务也就算完成了。针对目前教会的这些情况,我觉得新教友的后续培育很有必要,且意义重大。

一、通过后续培育,可提升其信仰素质。
    信仰素质是一个动态的概念,需要人们不断地学习、领悟,并在生活中逐步提高。一个好的、信仰素质高的教友,不仅只停留在一个"信"字上,而更重要的是他能活出信仰,见证信仰。所以慕道者领洗入教后,就开始了一个崭新的生活,一个见证信仰的生活,他们刚涉足教会,对教会的许多理规,还缺乏认识,过去沾染的许多旧毛病,陈规陋习仍然存在。因而,教会有义务帮助他们克除陋习,改掉毛病;也有责任从教理、教义、教规上对其进行后续培育,使其在爱的教会里能不断学到更多的信仰知识,度好真正的基督徒生活,从而进一步提升其信仰素质。

二、通过后续培育,可以巩固其信仰。
    新教友犹如刚出土的幼苗,根子浅,枝不壮,稍遇点风浪即会受到摧残,他们需要和煦的阳光及绵绵的细雨。因而,教会对新教友除关爱外,最重要的就是对其信仰的巩固进行后续培育。只有不断地进行培育,他们才能从中吸取自己需要的养分,才能不断壮大自己,使自己的信仰建立在磐石之上。也只有进行不断地培育,新教友才能正确的面对曲折和挑战,才能从所遇的困苦和绝望中走出来。
    日常生活中,困苦和曲折是在所难免的,作为新教友,由于教会生活经验不足,往往容易走向极端而远离教会。所以,教会对新教友必须进行长期的后续培育,使他们真正认识到信仰的真谛,并把信仰贯穿在日常生活中。

三、通过后续培育,可以获取信息,为今后更好地慕道培训及福传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教友是教会的新鲜血液,是不断壮大的教会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他们刚进入教会,对教会有许多新奇的认识,通过培训,我们可以了解到新教友的心理变化,也可以聆听到他们对教会的不同认识。比如说,教外人是如何看待信教群众的;教外人眼中的天主教会是怎样的;当领洗后进入教会,老教友及教会给他们的印象又是怎样的;教外人最需要的是什么,最不需要的是什么;什么样的福传方式最容易让人接受……如此等等。我们把这些新教友提供的信息,加以归纳整理,制定一些可行的方案,以促进慕道福传及教会的发展。另外,通过培训活动,我们也可以增强与新教友的交流合作,使他们不断体会到教会大家庭的温暖, 进而从深层次上理解"天主就是爱"和"上爱天主,下爱世人",是我们应该遵守的最大诫命。

四、通过培训,还可增强新教友的使命感。使他们从心里认识到圣保禄说的"我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这句话的内涵,激发他们传教的心火和福传的热情。
    可见,对新教友的后续培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实为可行之举。

     [ 编后语:随着大量新教友源源不断地加入教会,对他们的后续培训工作应该及时提到教会管理工作的议事日程之上了;当然,不仅仅只是对新教友进行培训,对教会所有的信徒都有一个再慕道培训的需要。]

本文标题:新教友后续培育势在必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