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度基督徒的生活


2007-04-26 13:36:22 作者:张玛丽 来源:信德报(第300期)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乃是基于“信”,而非单纯地通过信仰来寻求精神上的安慰,或排解现世生活中的孤独感。基督徒身上所表现出的无畏的精神以及随遇而安的平和心态,也是源于“信”。无处不在处处都在的主,自然懂得照看他的子民,使他在人生的旅途中,时时心怀希望,处处可见春天。基督徒不以现世的物质器皿为目标,他只追寻“爱”,双目注视主。因此,他不会为事物的有限性所困,而是以极大的真诚和热情对未知的新事物、新经验保持开放。他不精于算计,却在无为中达到有为。因为,恪尽本分,善度今天已经能为明天做很好的铺垫。这真诚而开放的心态,更会带领他进入处惊不乱、从容应对新经验的人生境界。这开放的心态亦反映了广泛接纳和理解的胸怀。有勇气改变你可以改变的,欢喜地接纳你不可以改变的,并求天主赐予智慧来对它们进行分辨。凡事尽心,一切交托。如此,人生的每一步都已付之于最大的努力,走得乐观,走得平和,走得喜悦,亦走得实在。
    这里所描绘的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是真正意义上的从天主那里领受的神恩,而非单纯地以“受洗”或“非受洗”作为区分。“受洗”只是进入了天主之国的大门,而非来到圣殿中心。在与主亲密接触中,被他的气质所吸引,并发生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改变。要真正成为肖似天主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天主的召唤和爱并不代表可以省略深度认识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实践和考验是必经的途径,在祈祷中反思并聆听天主的讯息,是进入天主圣殿的金钥匙。只有把初始信仰时期对天主概念化的简单理解(那时我们常被告知:天主是……却还没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感受到:天主究竟是……),放到人生实践中去接受考验,并把它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才会对人生的整体价值、根本意义及信仰的真谛产生自觉的感悟,从而使自己的身心进入到一个更高的人生境界——在这个高度上,天主不再是起初我们理解的一个片段,或某些概念,而是一位活生生的主,一位生活化的主,一位时刻与我们同在并通过圣神在默观中引领我们前进的主。在实践中祈祷,在祈祷中实践,这一互动的过程必将帮助我们领略基督徒信仰生活的本质,那就是保禄宗徒所说的:不断祈祷、事事感恩、常常喜悦。(参得前5:16-18)
    因此,我们可以以如下的结论来结束本篇短文:基督徒的生活应是喜悦而平和的。祈祷是进入基督徒生活中心的方法,感恩是基督徒应时常持有的心态,而喜悦则是祈祷与感恩结出的圣神之果。凡是不能够深刻体验到内心的平安与喜悦的基督徒,还只是名义上的基督徒。他们要么是没有领会基督徒生活的要领,要么就是采用了不恰当的方式方法。为此,我们向全能的天主献上我们至诚的祈祷:愿主耶稣带领我们每一位诚心信靠他的人,深入天主的内殿,并分享由天主圣神而来的平安与喜悦。正如经上所说:凡是他给我的人,要我一个也不失落。(若6:39)

本文标题:度基督徒的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