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深切怀念傅铁山主教


2007-04-23 16:32:52 来源:信德网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主教团代主席,北京教区傅铁山主教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4月20日安息主怀,享年76岁。消息传来,傅主教的家乡河北的神长教友沉浸在悲痛之中。他虽然走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他对河北教会的关怀和支持,仍历历在目,让人难以忘怀。
  凡见过傅主教面的人都会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有领导人的风度,有善牧的风范,有长者的睿智,无论何时何地都是那样的精力充沛、神采奕奕。他知识渊博,出口成章,话语铿锵有力,极具感染力。河北的老主教在回忆起同他在先相处的情景时,对他的聪明过人,德才兼备,常会赞不绝口。
  傅主教时刻保持着一位天主教神职人员的身份,无论何种场合,即使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重要职务后,脖上始终佩戴着十分醒目的神职白领,他以自己的信仰感染了所接触的每一个人,受到广泛赞誉。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过程中,他充分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会见时任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接见国际奥委会各国委员,在北京教区举行宗教祈福和千人签名活动,为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他带领首善之区的北京天主教会,热情参与国际性的社会活动,提供宗教服务,先后参与亚运会、世妇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宗教服务,赢得国际友人的美好赞誉。在中国人民面前树立了天主教的形象,提升了天主教的社会地位。
  傅主教重视中国天主教各项事业的发展。在河北天主教神学院的一次讲话中他曾说,“教会正处于新老交替、新老合作的发展阶段。只有具有一定的灵修、神学、文化、政治等综合素质,才能成为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的中青年神职人员,教会各项事业才能健康发展。”他关心中国天主教会的社会服务事业,他曾在多个场合对河北“进德公益”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他支持中国天主教会的福传事业,除了在本教区成立上智编译馆、北京天主教与文化研究所、创办天光报、开办相伯学校,他还积极鼓励和支持全国各地教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字福传。在中国天主教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对上海光启社、河北“信德”以及其他地方教会,利用传统书、报、刊在文字福传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特别强调了电子出版物以及网络等现代媒体在未来福传中的作用,对中国天主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傅主教生前十分关心和支持河北教会的发展,几次到河北视察工作,还参加了河北省天主教两会的换届会,对河北教会给予了亲切有力的指导,使大家受益匪浅。
  4月24日,当我们得知傅主教去世的消息后,在刘景和主教的带领下,河北教会的一批神长教友代表,前往北京对傅主教去世表示了深切的哀悼。
  傅主教,您已经完成了您的神圣使命,回归到天父的怀抱,但家乡的神长教友没有忘记您,您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您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在未来的岁月,把河北省天主教会的事业越办越好。
  傅主教,您放心安息吧!
                  
  
                   河北省天主教两会
                   2007年4月26日

本文标题:深切怀念傅铁山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