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只有对他人的爱才能使我们获得为生命、为促进人性尊严服务的正义感”


2007-05-03 23:08:23 作者:信仰社 来源:http://www.fides.org/

    信仰通讯社—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致函宗座社会科学院第十三届全体大会时指出,环境和可支持的发展、完全的正义以及精神价值观是世界在今天所面临的三大重要挑战。日前在梵蒂冈举行的宗座社会科学院第十三届全体大会的主题是,“各国人民和各国之间关系中的爱德与正义”。教宗在致宗座社会科学院院长玛丽•安•格兰顿教授的文告中强调,对教会来说“追求正义、促进爱的文明是其在履行为宣讲耶稣基督福音服务的使命中的基本环节”。毫无疑问,“建设公正的社会是政治生活中的首要任务”,要求“在各个领域中正确地实践思想理论、树立良好的愿望,从而辨别和满足正义、完全尊重公众利益以及不可剥夺的人性尊严所需的明确条件”。
    教会坚信正义与爱德之间不可分离的关系。在教会训导中,“恪守宇宙间所有受造的财富都属于全人类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大地所生产的以及人所能改变和制造的一切,包括知识和技术,都是为了人类大家庭及其全体成员的物质与精神发展服务的”。而且,教会训导“不仅是面向信徒的,也是面向全体善心人士的”。追求正义的努力中,蕴涵着爱德的基本作用,正如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阐明的,单纯的正义“是不足在整个社会内稳固真正的人性和友爱关系的”。
    为此,教宗本笃十六世指出了世界在今天所面临的三大重要挑战。首先是环境和可支持性发展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国际社会充分认识到地球资源是有限的。为此,每个民族都有义务促进保护生态环境的政策,以便防止人类生存所需要的自然资源遭到破坏。同时,国际社会必须关注最贫困国家为生态环境的恶化所付出的重大代价”。
     在谈到第二大挑战时,教宗指出,“尽管国际宣言和法律条文都承认人的权利,但是,仍需要人类不断地努力在解决全球性问题时充分恪守此类认同。例如:贫富国家之间的差距日益悬殊;地球上的自然资源和人类活动所创造的财富分配不均;一个蕴藏着丰富的食物、水,并拥有繁荣前景的地球竟然还存在饥饿和贫困的悲剧;难民的痛苦;世界许多地区仍在不断继续的对立和冲突;对胎儿缺乏足够的法律保护;剥削儿童;国际社会泛滥的人口、武器和毒品贩卖;以及许许多多严重的不公正现象”。
    最后,教宗谈到了第三大挑战——精神价值观念问题。指出,“全球化现象增加了不同传统、宗教和教会体系的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依存。由此便意味着,世界上的各族人民恰恰因为他们各自的不同,正在彼此相互学习,构成了更加密切的交流。为此,对对话的需求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对话可以帮助人们在与他人的传统交流时认识到自己的传统。由此,当自身的真实面貌面临挑战时,能够树立更加自觉的意识,并在与各种文化接触时促进相互了解、承认那些真正的人性价值。为了积极地面对上述挑战,就迫切需要公平的机会平等,特别是在教育和知识交流的领域中尤其如此”。
    最后,教宗指出“只有对他人的爱才能使我们获得为生命、为促进人性尊严服务的正义感。只有奠定在天主按照其肖像创造的男人和女人基础上的家庭内部的爱,才能确保爱与正义在未来人类中代代相传。只有这爱才能激励人类把人放在本着正义原则来治理的社会生活和全球化世界的中央”。

本文标题:“只有对他人的爱才能使我们获得为生命、为促进人性尊严服务的正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