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定罪的证据够吗?


2007-05-07 15:27:19 作者:曾庆导神父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宗十四:21-27、默廿一:1-5、福音:若十三:31-35

    以前曾看过车主贴在车子后面的一张半幽默半严肃,发人深省的字条,翻译成中文是这样的:“如果你被逮捕了,受审判,罪名是做基督徒,法官会有足够的证据来定你的罪吗?”感谢天主,做基督徒不是犯罪行为,但我们还是不妨藉此反省一下:如果我们说我们是基督徒,我们有什么证明?如果别人说我们是基督徒,他们有什么证明?
    领洗证、每个星期天去参与弥撒等这些证明,虽然重要,但还不够。在今天的福音里,主耶稣给了一个最充分的证据:如果你们像我爱了你们一样地去彼此相爱,世人就会因此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主耶稣说祂的是“新的”命令,原因不是说之前的人没有爱(如爱父母子女朋友等等),而是“像祂一样地爱”。祂是怎样爱我们的?
    首先,当我们还是因罪恶与祂为敌的时候,祂就爱了我们(罪过是对天主的拒绝和伤害)圣保禄说:“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了,还证明天主怎样爱我们。”(罗五8)基督自己给我们爱仇的榜样,叫我们如此做!“我给你们说,应爱你们的仇人,善待怀恨你们的人,应祝福诅咒你们的人,为毁谤你们的人祈祷。”(路六27-28)换言之,基督徒爱的对象应包括一切的人:肤色不像自己的人,口音不像自己的人,宗教信仰不像自己的人,生活习惯不像自己的人。如果我们还没有实行到这一点,主的命令还是很“新”。
    基督对人的爱是无条件的,不问人“值得”与否,且祂的爱是自我牺牲的。真正的爱是为了被爱者的好处而不是自己的利益。通常我们在电影、电视、小说里看到的“爱”其实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和感觉的,这不应叫“爱”(love)而是“欲”(lust)。主耶稣对人的爱是真正的爱,为了人类得到永远生命而把自己的生命交出。“你们是因祂的创伤而获得了痊愈。”(伯前二24)
    别人如何看出我们是基督徒?不是因为看到我们口里一天到晚讲耶稣或去了多少次教堂,而是看到我们爱的行为,(我们并不否认宣讲耶稣和去教堂的重要性。相反,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宣讲耶稣也是复活的主的命令:去宣讲和去爱。)但最能被人看到而又受感动的是我们的爱德,所以,世人是在看我们的行为的!如果我们以做基督徒的罪名被起诉,控告者会有足够的证据定我们的罪吗?
    虽然主耶稣的新命令很简单:“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但要实行这新命令却不是简单容易的,保禄宗徒在今天第一篇读经里也说:“我们必须经过许多困难,才能进入天主的国。”真正的爱是要付出代价的。受苦越多,证明爱得越大;自我空虚越多,爱得越大。这样的爱也是在基督身上最能看到(斐二:6)。
    如果像主耶稣一样的爱是不容易看到的,我们怎样有力量去做?今天第一篇读经里的圣保禄和初期教会的例子给我们一些提示:祈祷、禁食(即自律)、托付给所信仰的主,就是托付在天主的恩宠中,去做要完成的工作。在这里,我们看到信德和去教堂的重要。基督不是只给我们命令而没有给我们实行命令的方法。祂有。祂建立了教会的圣事,特别是我们现在一起参与的弥撒祈祷和圣体圣事,(领圣体前,教会也要求我们“禁食”一小时,为迎接主耶稣到心房,灵魂的洁净和准备是圣体圣事有效的条件。)有爱的主耶稣住在我们心中,我们可以完成爱的工作。
    如果爱会碰到很多困难,今天第二篇读经让我们看到爱的后果:在新天新地里,与爱的天主如同新娘与新郎般的结合!在那天主与人同在的帐幕里,天主要与人居住在一起。那等待新郎基督的新耶路撒冷(即教会)是一个打扮整齐的新娘。新娘能打扮得光鲜华丽是因为她曾为爱基督新郎而接受了许多困难和考验,她通过了这些考验,证明了自己对基督新郎的爱。这使我们想起伯多禄前书说的:“虽然我们如今暂时还该在各种试探中受苦,这是为使你们的信德,得以精炼,比经过火炼而仍易消失的黄金,更有价值,好在耶稣基督显现时,堪受称赞,光荣和尊敬。”(伯前一:6-7)
    人生的试炼包含了多少悲伤、哭泣和痛苦。但为了主,一切都是值得的。在新天新地里,与我们同在的天主要擦干我们的一切眼泪(读经二),我们要永永远远地在一起享受幸福。

本文标题:定罪的证据够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