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牧灵访问巴西


2007-05-10 09:14: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五月九日上午九点八分,从罗马达芬奇国际机场搭乘意大利航空公司波音七七七型专机飞往南美洲巴西,进行为期五天的牧灵访问。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主持五月十三日在巴西阿帕雷西达圣母朝圣地举行的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这是当今教宗就职两年多以来,第六次到意大利境外从事牧灵访问。教宗的座机预定在巴西时间九日下午四点三十分,也就是中国时间五月十日清晨三点三十分,抵达圣保罗附近的瓜鲁柳斯(Guarulhos)国际机场。
    教宗在飞机起飞不久,便接受机内随行的七十几位各国记者的访问。关于巴西此行的目的,教宗向媒体人士说:“我非常喜爱拉丁美洲。我很高兴前往‘希望的大陆’宣讲作基督信徒的美妙。此行的首要目的是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因此,旅行的特定内容是宗教性质:给予在基督内的生命,做基督的门徒”。教宗又说:“即使教会不从事政治行为,而是尊重政治的在俗性,然而教会的宗教使命却提出拉丁美洲必须解决的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的条件。事实上,教会愿意培养教友有能力在社会上为基督作证,让他们在个人品格上和在社会重要的品德上都是成熟的人”。
    有记者向教宗问及关于他即将在巴西册封的该国出生的第一位圣人,方济各会会士,真福安东尼奥‧圣亚纳‧卡尔旺修士,教宗答说:“这位真福是个修和与和平的人。谁信仰基督,决不会是凶暴的人,而且会帮助别人不要做凶暴的人,他会尽一切力量反对暴力”。
    关于记者问到拉丁美洲解放神学的问题,教宗答说:“今天拉丁美洲的局势已经深深改变了。那里的天主教会大力推动正义,同时也明辨当地的情形,以便避免种种虚伪的千年主义,这些主义相信经由革命,能够实践完美的社会制度”。
    有记者提到一九八零年在举行弥撒圣祭时,遇刺的圣萨尔瓦多的总主教奥斯卡‧阿努尔福‧罗梅罗,教宗回答说:“他是一位伟大的信仰见证,即使他的形象必须摆脱那些为了政治目的,而在意识形态上变得崎形的人的色彩,我不怀疑他的为人足可以列入真福品”。
    拉丁美洲邪教教派蔓延得很厉害,记者问教宗如何面对这个问题,教宗答说:“这是人们渴望天主的标记。教会必须在很具体的层面上响应这个需要,除了宣讲基督信仰的讯息外,也应该帮助人们得到公道合理的生活条件”。
    有记者问教宗如何看待墨西哥最近某些政界人士支持通过堕胎合法化的行为,教宗说:“基督信徒政界人士必须言行一致,教会宣讲的是生命的福音:生命是一种恩赐,而不是一种威胁”。
    关于教宗答复有关堕胎和支持堕胎的政界人士的问题,某些媒体已经发出一些评论。随教宗同行的本台台长兼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迪神父补充说:“既然墨西哥主教们没有宣布开除那些政界人士的教籍,所以教宗本笃十六世也无意宣布任何事。然而赞同堕胎的立法行为与参与弥撒领圣体不兼容”。记者追问说:“那么那些人是否被开除教籍呢?隆巴迪神父答说:“他们没有被开除教籍,他们自动把自己排除在教会的共融之外”。

本文标题:教宗牧灵访问巴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