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类与自然


2003-03-26 10:29:08 来源:信德报(第179期)

    (一)大自然的伟大
    夜晚,当你坐在阳台上,仰望明净的天空时,无数的星星向你微笑,你会觉得天空是多么辽阔,宇宙是何其伟大。是的,科学家告诉我们:“组成我们这个宇宙的星辰,其数大约在五百亿至八百亿之间,它的伟大超出我们的一切想象之外。而且我们这个宇宙还是很小的,其余宇宙又有多少呢?天文学家说还有好几百万。《我们的信仰》
    (二)大自然的美丽
    当你沐浴着习习的凉风,躺在柔软的沙滩上,面对碧海蓝天,你会觉得心旷神怡。当你走进幽静的山谷,置身于鸟语花香之间,你会忘却人间的烦恼。
    在那月白风清的夜晚,你和几个亲朋挚友,漫步于花丛树荫之下,你会觉得人间充满了爱意。当你结伴登临庐山、泰山,游览西湖,踏遍桂林山水及世界名山大川之际,那美丽的风光,足令你驻足凝望流连忘返。
    (三)大自然的奇妙
    人类在漫长的历史中,发现整个宇宙都是按照一定的规律运动。“我们仰望天空,光耀者日月,闪耀者星宿;俯瞰大地,流峙者山河,飞潜动植者,羽毛鳞介,五谷百果,井然有其次序,灿然著其辉煌,凡吾世人,见见闻闻,奇奇妙妙。”《我们的信仰》
    (四)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
    大自然不仅给我们以美的享受,更重要的是她养育了我们,是人类的母亲。
    试想,如果没有阳光空气土壤和水,人类何以生存,五谷百果何以生长。如果没有丰富的地下宝藏,怎能有今日的繁荣。而这一切的一切,皆是大自然的恩赐,亦即是造物主的恩赐。
    (五)大自然给人类带来的讯息
    美丽的大自然显示了天主的智慧。“你知道是谁定了地的度量,是谁在地上拉了准绳?是谁立了它的角石?你曾否造访海的源头,漫游过深渊的底处?”“云雾由哪条路散开,东风由哪条路倾泻大地?谁为暴雨启开闸门,谁为雷电指示道路?”(均引自《约伯传》)
    五彩缤纷的大自然显示天主的威能:“你们且听天主的怒吼声,听那从他口中发出的巨响,他令闪电炫耀天下,使之照射地极,接着是雷声隆隆,那是天主威严的声音。”《约伯传》
    大自然给我们的最大讯息,就是使我们认识天主,我们越细致地观察,越发能发现宇宙的和谐与美丽。“从受造物的伟大和美丽,人可推想到这些东西的创造者。”《智慧篇》
    (六)人类在大自然中所扮演的角色
    翻开旧约圣经《创世纪》第一章,我们惊喜地看到,全能者天主创造天地万物之后,认为都很好。“于是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天主降福他们说:‘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治理大地。’”《创世纪》
    人类只是受天主的委托治理大地,并非大自然的主人。不幸的是,人类往往以主人自居,向大自然发号施令。
    美妙的大自然有其严密的规律,这就是所谓自然规律或自然法则,人类无法超越或改变它。如果违反自然规律,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这样惨痛的教训,在人类历史上不胜枚举。
    自然规律并非大自然本身制定,乃由大自然的创造者制定。天主就是要人按他制定的自然规律去治理大地。所以,违反自然规律实际上就是违反造物主的旨意;因违反自然规律而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实际上是受到造物主的惩罚。
    人总是有骄傲的缺点,过去有人说:“我们要做大自然的主人,我们要征服大自然。”不,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难道我们要征服自己的母亲?
    今天,我们应冷静思考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人类难道是大自然的主人?非也,诚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能够利用大自然为人类服务,达到高度的物质文明。但我们也应有清醒的认识,大自然决不听命于人类的控制,人类决不能违反自然法则,人类如果头脑发熟,任凭主观行事,必将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人有权利也有义务去治理大地,所以,我们不能只享受大地的一切,也应努力工作,以保存治理大地。”《正视人生的信仰》
    全能的天主,我们感谢你无数的恩惠,求你开导我们,使能妥善地治理大地,以完成你托付的任务。(黄志芳)

本文标题:人类与自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