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巴西旋风方兴未艾


2007-05-16 08:41:33 来源:梵蒂冈电台

    刚从巴西访问回来的教宗本笃十六世,抵达罗马后,便立刻就近前往冈道尔夫堡夏宫小住几天,预定十八日下午返回梵蒂冈。十六日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将暂停一次。教宗这第一次牧灵访问巴西,行动范围虽然很小,只局限在第一大城圣保罗和离圣保罗一百七十公里的全国圣母朝圣中心阿帕雷西达两地,可是他访问所造成的旋风正方兴未艾。
    教宗在圣保罗虽然只停留两天半,但是在市立运动场会晤青年,在主教座堂接见巴西全国约四百三十位主教,在火星广场为方济各会士卡尔旺神父宣圣,这几项大事已经透过广播电视媒体在人心中激起很大的震荡。尤其是五月十日傍晚在市立运动场会晤数万巴西青年,以及一百多万人参与五月十一日星期五在火星广场举行的宣圣大典,更在一亿八千四百多万巴西人民心中留下难忘的回忆。两天半的时间,巴西人民还没来得及消化这一切,教宗又离开圣保罗到阿帕雷西达去了。在这个只有四万多居民的小镇,教宗和巴西的神职人员、修会会士修女、教区大小修院修生在圣母朝圣地圣堂颂念玫瑰经;他也探访了附近戒毒戒酒中心“希望农场”;在圣母朝圣地圣堂后面大广场,为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主持揭幕弥撒圣祭;最后,在这座规模宏大的朝圣地会议大厅,向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发表大会揭幕讲话。最后这两项活动,即大会开幕弥撒和大会开幕致词,是教宗这次访问巴西行程的重点。而这次为期三个星期的大会才开始而已,整个南美洲的主教们正要根据教宗讲话所勾画出来的方向展开深入的研究探讨。教宗在巴西这个巨大国家的五天访问活动,像是吹起一股旋风,所向披靡,人们还沉浸在其中细细体会。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总主教若昂‧巴拉兹‧德阿维兹告诉本台说:“我想教宗巴西此行,他的形象深深地被发觉了,因为这里的人,尤其是媒体,常说教宗本笃十六世是个太过于严肃的人,也是个太过于讲究学问的人。其实,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慈父,是个非常平易近人和热情的人,他很能够和民众打成一片,彼此沟通了解。这一切对我们来说都太好了。教宗还在我们所处的关键时刻,面对了我们教会和社会生活的各种问题”。
    这位巴西利亚的总主教又说:“我们都很高兴,因为我们又回过头来注意传播福音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生活的中心,我们所需要的就是这个。今天,巴西对亚马孙河广大地区的事实正在苏醒着,这个地带也是非常辽阔的传教地区。我们巴西的诸多教区也像非洲和其它地区的许多国家敞开大门,有不少巴西的传教士在欧洲传教服务。我们很喜欢这件事,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教会朝这个方向前进,做他应该做的见证,则能够使自己、也使整个社会年轻化”。
    教宗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揭幕致词中,邀请拉丁美洲的主教、神父、会士和教友们重振传教的心火,把耶稣和他的教会置于中心位置,以清晰和完整无缺的方式宣讲爱的福音和天主的真理。教宗也提到传播福音与使人脱离精神和物质的贫困有密切的关系。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的总主教欧斯塔吉奥‧帕斯托尔‧库克霍‧贝尔加向本台说:“我认为教宗的讲话致词是个极简单、谦虚有非常重要的讯息,他强烈激发我们去爱,激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彼此团结关怀。我想穷苦的人已经从教宗的讲话中获得强有力的支持。这是我们这个时代非常积极有益的事。为我们这些参加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的人来说,教宗说的话也是极端的重要,因为他的话指引我们未来这二十天会议的反省思考路线”。
    亚松森的总主教又说:“我想我们必须好好地举行这次会议,要比以前几次做得更好。传播福音的问题必须更深入一般教友大众的心。教宗很赞赏拉丁美洲人民的宗教信仰热忱,可是他也要求我们每位主教往拉丁美洲人民的宗教信仰情操里面扎根,向这样的情操进一步传播福音。这个宗教情操实在是拉丁美洲大陆的珍宝!这是十五世纪第一次在拉丁美洲此地传播福音所留下来的遗产。然而,在这文化、社会、经济和政治改变的时代,我们有责任更新传播福音的工作”。
    在圣保罗与青年会晤是教宗巴西此行的重要活动之一,因为教宗深深明了青年是教会和社会的前途。教宗会晤青年时,曾勉励他们好好地活出自己的生命,与耶稣基督建立深湛的友谊,为做个基督信徒的美妙作证,甚至敢于在耶稣身上下赌注,为信仰的崇高的理想奉献。阿帕雷西达圣母朝圣地有巴西全国最大的天主教电视台。一位年轻的电视节目制作人马里斯特拉‧恰里基告诉本台说:“巴西人民对教宗的欢迎实在太美好了!我们都非常高兴教宗所做的一切。我所见到的人都告诉我,这位教宗实在是天主和圣神所拣选的”。
    这位电视节目制作人又说:“当我们邀请教宗,如果世界青年日在巴西举行的话,请他再次来巴西。他听到我们的邀请后,是那么地开心。能够看到从教宗而来的喜悦,实在太美好了!我们有我们表达喜悦的方式,我们以巴西人的热情、以拥抱和亲吻来表达。可是我们每个人都担心不知道教宗的反应会是如何。岂知教宗对我们是那么开放,又是那?喜欢我们的喜乐之情。但愿我们巴西青年能够按照教宗的话生活,知道爱别人,也努力成圣”。

本文标题:教宗巴西旋风方兴未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