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济南主教府房产“完壁归赵”


2007-05-17 16:09:08 作者:张炳元 来源:信德网

    本报讯(张炳元) 济南教区主教府经过解放后半个世经的变迁,若干占用单位先后更迭,通过落实宗教政策,终于在2006年底整个主教府全部完整地归还给教会。
    济南教区从1839年成立代牧区到1904年德国方济会遵照教廷指示全面接管,一直到1946年圣统制后升格为济总主教区,历经百年苍桑,17世纪、18世纪分别分出成立兖州、烟台和青岛、周村、益都、临沂、菏泽等11个教区(现在是9个教区),成为山东传教事业的发源地,主教府曾一度是全省教务中心。
    教区主教府是一南北长,东西窄的长方形地块,占地10多亩,这些包括高都司巷天主堂在内的建筑,主教府原本是一个完整的宗教建筑群,解放后,政府接管,1970年又有济南无线电十厂占用(北院部分),人为地被分割成二两部分,成为二两个门牌(南院部分)。上世纪80年代落实宗教政策后,南院恢复教堂,改革开放初期,亦曾作为山东圣神修院教学楼和主教、神父的住地。教友们习惯上称为“高都司巷”的小巷,又被济南市民政局授予“市民喜爱的老街”,归还后的北院欧式建筑主教楼原为主教公署办公地点,并有1895年修建的教府小圣堂和原教区的华洋印刷厂,现在这些建筑框架基本完好。
    该建群座落在泉城济南的中心地带,目前原教府办公楼等建筑正在按照原风格进行维修,这些欧式建筑群的存在,见证了山东天主教的发展历史。2007年又公布为济南市文物保护单位,南院、北院成为一完整的建筑群,这组保留了百余年的欧式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宗教艺术风格,对济南的经济、文化、旅游等事业的发展又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本文标题:济南主教府房产“完壁归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