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眠的除夕之夜


2007-05-21 14:00:30 作者:张有聚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此篇是“信德”通讯员张友聚教友的遗作,文中谈到了他在病中的真情感受,读来让人感慨万分。让我们永远缅怀这位可敬的新教友,天主的好儿女。

    耳畔,传来震耳欲聋、连绵不绝的鞭炮声,千家万户正在合家团圆、欢声笑语、共度除夕。孤寂的病房内,只有老伴陪伴在已躺在病床上数月的无助的我。虽然身体很乏,浑身无力,却难以入睡,看着窗外爆竹爆炸时映在楼窗上的火花,借着楼道昏暗的灯光,看到屋内惨白的墙壁,铺的,盖的,枕的都是一片白色,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每天早晨睁开眼就盼着天黑,天黑后就盼着天亮。生活中无有一丝乐趣可言。唯有老伴陪伴在身旁时才感到有一些依靠,仿佛一个溺水待毙的人抓住一根救命的稻草一般。
    窗外的爆竹声逐渐稀落,夜已经很深了。我却难以入眠,既为治疗效果的不佳、未来如何而担忧,又为拖累老伴和孩子而内疚、巨额的医疗费用如何筹措更是让人发愁。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就一遍又一遍地念天主经、圣母经、玫瑰经。一边念一边想:自己自领洗以来,每主日进堂参与弥撒都是早去晚回,堂区组织各项活动,不管白日还是夜晚,都风雨无阻地积极参加,也算是热心事主了,天主为什么还让我受这么大罪,这样惩罚我呢?
    空气中永远充斥着一股刺鼻的消毒水味,我却只能看着窗外阳光日复一日地从西移到东,想呼吸一下湿润清新的空气,让温暖的阳光抚摸一会我的身体都成了一种奢侈,未来象一个无底的黑洞,无情地吞噬着我。在我近乎绝望的时候,我看到了老伴从教堂取回的2月20日的“信德”,义人约伯的故事,给了我很大教育。“难道我们只由天主那里接受恩惠,而不接受灾祸吗?”(约2:10)是呀,天主给了我生命和极大的恩惠,时时刻刻扶持着我,为什么一遇到疾病就把天主忘到脑后了呢?还是信德不坚固的表现。应该认识到,患病是天主对我的特别的恩惠,是给了我补赎立功的机会,痛苦是化了妆的祝福。想想耶稣为了爱我们,救赎全人类,无罪被钉在十字架上,我们这点痛苦算得了什么呢?
    主耶稣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玛16:24)我应该眼睛注视着天主的国,珍惜现世的生命。张学良先生说过:“我保护我的身体,并不是为了多活几天,也不是为了享乐,而是为了完成天主的使命。”想想自己,还未完成天主交给的使命,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神父曾对我说过:“天主还需要你做工呢”。怎能就不负责任地躺下想休息了,一定要振作起来,背负起主交付给我的十字架,沿着主指引的道路迈进。
    远处传来稀稀落落的鞭炮声,慢慢连成了一片,新春早起的人们已经开始煮饺子了。在辗转反侧中度过了一个不眠的除夕之夜,黑暗的天空露出了鱼肚白,终于又看到灿烂的阳光照耀在天主创造的万物之上。啊!感谢天主,活着真好。

丙亥年正月初六 草于病榻
保定天主堂 张有聚(若瑟)

本文标题:不眠的除夕之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