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莫桑比克天主教主教团开始向教宗述职


2007-05-24 09:30:44 来源:梵蒂冈电台

    非洲东南部莫桑比克天主教主教团于五月二十一日开始向教宗本笃十六世述职。按照教会法典规定,全球各国主教每五年必须来罗马一次,向教宗述职。述职就是教区主教要向教宗讲述五年来他的教区的牧灵状况,当地教会所处的社会与政治环境,以及未来的展望,同时听取教宗针对问题的指示。
    莫桑比克于一九七五年从葡萄牙手中独立。此后,国家便陷入政治意识形态左右两派系的内战中,属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执政的政府军和在野的《莫桑比克全国反抗》彼此斗争对抗,直到一九九二年国际团体介入,调停双方达致和平协议为止。内战期间,莫桑比克人民死伤无数,国家元气消失殆尽。走上和平后,这个曾为葡萄牙殖民地的国家才开始举步维艰地步向重生和逐渐发展的正途。内战结束后十五年来,这个国家在国际上很少听到它的消息,它不声不息地求稳定,求发展。这是良好的表样和现象。
    今年四月,莫桑比克全国主教召开大会,重申具体支持家庭和勇敢维护生命的决心,大家立场一致地反对国家正在草拟的堕胎合法化的草案。主教们都知道目前国家社会面对的重大挑战,例如对抗贫穷,消除文盲,挽救城市生活环境的恶化,铲除贪污腐败,打击犯罪行为,防止艾滋病的扩散等等。关于艾滋病,这是莫桑比克全国人民都在遭受的威胁,为此教会和国家正携手救助病患,并多方设法制止它的扩散。
    内战结束后,莫桑比克国内两大派系的人士在国家机构内都有各自的代表。从此,国家开始走向民主政治路线。二零零四年,莫桑比克颁布新宪法,整个国家正朝着发展的目标前进,全国年生产毛额以百分之七的成长率前进。这是相当可观的成绩。不过莫桑比克的主教们看得更远,他们担心社会成岐形发展。主教们警告说:经济成长必须与伦理道德和知识的成长相配合,并驾齐驱,这样国家才能健全地发展。
    为此,莫桑比克的主教们敦促政府设法医治社会的重大病症,同时强调教会愿意提供合作,教导国民遵守法律,学习和睦共存。至于艾滋病问题,最近五年来,这个国家已有四十万人因此死亡,一百五十万人感染。教会正与各方合作,寻求拯救的途径。
    莫桑比克国家面积八十一万两千多平方公里,全国人口一千六百多万,其中四分之一是天主教徒,分属于十二个教区;另四分之一属于传统的自然宗教,基督教徒占百分之八,伊斯兰教徒超过百分之十八,其余的为无信仰者。男性平均寿命四十五岁,女性平均寿命四十九岁。

本文标题:莫桑比克天主教主教团开始向教宗述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