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难忘的朝圣之旅


2007-05-28 09:33:36 作者:王淑秀 来源:信德报(第303期)

    4月18日,我有幸参加了无锡市的教友组织的“朝圣团”赴西北地区朝圣。我们经开封、临潼到西安,过徐州、宿迁于4月25日平安抵达无锡。
    作为教外人员,我首次与教友一起去外地旅行朝圣,很是兴奋。一上汽车就被教友们朗朗的念经声吸引住了。虽然这些教友中有的文化不高,但却能看懂经文并背诵,我非常惊讶,因为我曾借阅过《圣经》,可众多的繁体字使我看起来十分吃力。然而,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些教友这么努力呢?我带着疑问踏上了朝圣之旅。
    “十字圣山”是我们朝圣的第一站,这次去朝圣的教友大多上了年纪,最大的已88岁了,70周岁以上就有11人,有的教友膝关节骨质增生,不好弯曲。而十字圣山比无锡惠山的三茅峰要高出很多,没有台阶,泥路很滑,就是年轻人也望而生畏,而这些老教友却有很大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你拉我扶艰难地往山上爬,当临近山顶时,到了苦路第一处,他们不约而同虔诚地跪下祈祷,就这样,一路爬、一路跪、一路祈祷坚持到同山顶。值得一提的是,我的邻居沈根妹教友,我最了解她,她从不爬山,而且身体一向不好,来到临潼又水土不服,很少吃东西,居然也坚持到山顶。这些教友发自内心对天主的爱是那么真诚、那么坚定,我想就是这种爱才产生了无穷的力量,我被他们感动了。
    我还感觉到这次去朝圣的教友并不富裕,自己省吃俭用,舍不得花钱,然而奉献却很慷慨。有一位84岁的老教友,看到西北地区的教会条件很艰苦,这次朝圣一路上就奉献了数千元。有的教友宁愿少看几个景点,把省下的门票钱用于奉献。我想只有来自于天主的爱才能使人做到这一点,真爱是多么无私,相比之下我很惭愧。
    这次朝圣,我还看到我国西北地区的贫困,有的老主教过着清苦的晚年生活,他们没有子女,把毕生奉献给了天主、献给了教会,他们对天主的虔诚着实让人敬佩。那里的修女起早贪黑不辞辛苦来招待我们,她们这种服务和奉献精神让人难以忘怀。

本文标题:难忘的朝圣之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