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斯里兰卡神父见义勇为,突显教会的反绑架立场


2007-06-04 16:24:55 来源:天亚社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近日发生连串利用白色小型客货车作案的绑架事件,使社会上弥漫着恐怖气氛。
    自四月初以来,逾一百四十人遭绑架,至少十八人被杀害,天主教会认为事件不容忽视,曾多次发出谴责声明。一位神父更见义勇为,阻止了一宗绑架事件。欧尔发.阿历山大(Alfred Alexander)神父四月十六日在科伦坡市郊,看见一群操僧伽罗语及泰米尔语的男子,在光天化日下,把一名青年强行拉进一辆白色小型客货车。他们强迫这名刚走出银行的廿岁青年上车时,阿历山大神父高声喝止,继而走进车厢,要求那些人释放青年。神父向天亚社说,他甚至提出由自己代替该青年。
    神父忆述说,经过一番扰嚷,旁观者渐渐增多,绑架者于是放弃,开车离去。他说:「我知道这些事件在科伦坡以至全国时有发生,然而这回却是我首次亲眼目睹。」
    这位六十七岁神父曾是斯国圣体会会长。他致力反抗不公义及侵犯人权行为,在国内声誉甚高。对于这些称为「白色客货车绑架事件」,他认为教会「必须主动抗衡这种罪恶」。由于泰米尔武装及僧伽罗人所领导的政府发生战争,斯国多年来饱受内战蹂躏。
    有报章称绑架事件为「日趋严重的威胁」,斯国天主教主教团已要求政府对多加关注。主教团助理秘书长利奥波德.拉特纳塞克拉(Leopold Ratnasekera)神父向天亚社说:「主教团已就此情况发表多则声明,强烈谴责这些绑架事件,以及其他一切侵犯人权的事情。」

    「国际特赦组织」及「人权监察」均对绑架事件表达关注。据非政府组织「民间监察委员会」的资料显示,僧伽罗人占首都人口的大多数,但绑架对象却以泰米尔人为主。阿历山大神父说:「他们必须想想:若家人同样被绑架,自己会有甚么反应?不幸的是,在我们身处的文化,人们似乎对自己所造成的痛楚、伤害与困苦都显得漠不关心。」
    「民间监察委员会」主席西里通加.贾亚苏里亚(Sirithunga Jayasuriya)向天亚社说,其组织主要监察科伦坡,因为首都是高度保安地区,而且政府声称当地比受暴力蹂躏的北部及东部地区安全。
据委员会统计,自四月一日起,科伦坡已发生一百四十二宗绑架事件,十六人付过赎金后获释,十八人被杀。该会主席说:「其余人士杳无音讯。家人茫无头绪,其他人更不用说了。」
与此同时,教会亦关注其他地区的失踪事件。
    圣斐理伯内利堂尼哈尔.雅各伯.布朗(Nihal Jim Brown)神父,与其教友助理文塞纳乌斯.维马拉塔斯(Wenceslaus Vimalathas)于八月廿日在北部半岛贾夫纳失踪。据报,斯国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四月廿日在梵蒂冈,与教宗本笃十六世及教廷国务卿泰西修.贝尔托内(Tarcisio Bertone)枢机会面时,也提及到该失踪事件。
    总统说,这宗事件至今毫无进展,然而当局最近发现一具尸体,身分不明,可能是布朗神父。

                                                                                 本网有删节

本文标题:斯里兰卡神父见义勇为,突显教会的反绑架立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