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神与我们


2007-06-05 14:39:12 作者:寒竹 来源:信德网

天主圣神

    圣神是以火、云、光,鸽子及圣洗的水、坚振的油的形象,留在我们心中的智慧之神,圣神是唤醒、启迪、更新人类,抒发爱的天主。
    天主圣神是我们精神所寻求的目的,播撒在我们心中的爱之种子,她将形形色色的生命团契在一起,深深地融合在天主之爱内,犹如风与吹起涟漪的丛林,清澈的溪水与深沉群山,花儿的清香与袅袅的云朵…合着生命的曲调,谱着宁静之美那样流畅温婉与和谐。
    神圣赐予我们说不出的需要,既推动我们乐意去寻找,又等待着在爱中与我们相遇,并引领我们走出生命的幽谷。
    当我们仿佛这样的树---尚未伸展出枝叶、结出果实的时候,圣神就已经将自己明朗地给予了每一个人。这浸润着永生意义的给予,使我们今生所思所想所为无不根植于其中,从心底不断涌出常新的喜悦和崇高的情感。
    居于日出与日落之间的我们,今生、永生与圣神的接触,虽说是间接与直接的领域(今生对于圣神知之如阳光若隐若现),但却与永生将赋予的一切一样真实与富足。透过圣神,灵魂所接受的与永生将拥有的一切是相等的。
    圣神是爱与美的力量和源泉,是最柔美壮观的交响和最深邃的静默。
    圣神是真、善、美的阐释者。
    圣神赋予人类最神圣与最安宁的情感,是使灵魂不仅满足并且富足的天主。

圣神与圣母

    圣母玛丽亚是天主心中的玫瑰。她与圣神有着最奥妙的结合。因圣神之爱圣子孕于玛利亚的怀抱,并藉着她最深的信望爱之德,偕同圣神完成救赎人类的工程。
    因此,玛利亚成为了人类慈爱的母亲,陪伴护佑着单薄柔弱的人类经历世纪风雨,沿救赎之路走向永生。

五旬节

    五旬节即圣神降临节。
    耶稣升天后第十日,圣母玛利亚与宗徒们聚集在晚餐厅祈祷的时候,圣神以猛风的声音而至,随火舌的形象而降临在每一个人头上,同时赋予众人通晓万国方言,使他们口说的话语如同火一样的闪耀,无所畏惧地去天涯海角传扬福音的德能,为把天涯海角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引向他们内心所期待所渴望的爱的天主。
    从这第一个五旬节开始,圣神之火燃亮了各个时代,世界的各个角落。
    这是教会史上最难忘的一天。
    也正是从这第一个五旬节开始,教会先后历经了罗马的迫害、欧洲的黑暗时代、黑死病灾害、反教宗风潮、教会的分裂改革、启蒙运动、纳粹文化、战争…..尽管如此,圣神都始终柔韧强大地支持着教会。
充满风雨才会持续焕发生机。
    圣神与教会就这样在风风雨雨中彼此频频呼唤着,深切有力地融合在一起,如深水,稳稳地流淌着,走过过去,完成现在,创造未来。
    圣教会是圣神永远的宫殿。

圣神七恩

    依撒意亚先知预言说:“嫩芽将从叶瑟的枝干发出,枝丫将从他的根长出。雅威的神,即智慧和聪敏的神,超见和刚毅的神,明达和敬畏上主的神将住在他内,他将已敬畏上主为快慰。”(依11:1)
圣神七恩原是天主圣子耶稣基督降来尘世时,天父赐予他的礼物,这就是圣教会圣神七恩的取自之处。

圣神与教宗

    新编《天主教教理》中这样描述教宗这一职务所肩负的使命:“罗马教宗继承伯多禄,对主教们和信友群众是一个永久性的、可见的统一中心和基础。”
    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k.wojtyla)是一位卓越的牧者,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思想家。他有着诗化的言语,对天主最忠诚和最美的爱以及坚定、开阔、正义和博爱,以及被圣神深深浸润,为世人瞩目的精神领域。
    他曾经回忆少年时代每天诵念父亲给他的一本祈祷文集中的“向圣神祈祷词”,他说:“是那些话引导了我作一个真正崇拜天主的人….那些人在圣神和真理之内敬拜他。”
    “不要害怕!”这是当时他在罗马伯多禄广场就职(1978年10月20日)说出的一句话,他回忆,当时自己不知道何去何从。多年后这位教宗肯定:这句话来自圣神的指引。
    这是一种出自圣神的力量:“不要害怕!”因为人类的生命之路已被上主祝福。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1990年颁布的通谕--《救主的使命》中说:“无人能晋升与天主共融,除非透过基督,并藉圣神的运作。”可以这样说,藉着圣神,我们的内心不再有黑暗,因为与天主共融是永远的光明。
    圣神的力量与光明在教宗的身上折射,即为:教宗是圣教会的磐石,他不仅时刻与天主圣神同在,也与全体天主子民时刻共融。

圣神与我们

    “人若不由水和圣神再生,就不能入天国。凡有血肉生的还属血肉;凡从圣神来的就属圣神。”(若3:5-6)
    凡是从永生源泉涌出的必然合乎人类普遍与特殊的需要,凡能使灵魂富足的是真理,圣神给人类带来真理、生命的圣化,她统帅过去与未来,跨越时代的变迁,为个人及教会、时代所共有。
    圣神是开启人灵性崭新的开端。她吸引并引领人走进更深更光辉幽静的精神领域,使万物之灵的每个人,在“道”的督导下都能成为自己的神师,净化为不朽的圣神的宫殿。
    我们的生命在圣神内是一首丰饶柔美的诗,我们的一呼一吸,直到最后的一口气停止,都有圣神之爱的引导,并且不分先后、贫富、愚聪,并使孤独不幸的人、迷途者、被轻视的人以及世界上最后一个弱者,最终得到最好的抚慰。
    我们的生命在圣神内是一棵繁茂的树。藉着坚振圣事领受了圣神的我们,在圣神之爱内,结出充满圣神品质、永远鲜美的果实: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和节制(迦5:22-23),并藉着圣神之爱去施与,就像我们被圣神之爱施与那样。
    我们的生命在圣神内没有不同的道路,所有的道路都一定把怀着同一信念,肩负同一使命的人们带向爱的永恒。

本文标题:圣神与我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