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亿万民同声赞颂 三十日专志祈求


2007-06-08 13:47:03 作者:北川 来源:信德报(第304期)

    编者按:又一个鸟语花香、风和日丽的5月过去了,在这个特别敬礼圣母的月份中,国内很多圣母朝圣地也迎来了朝圣的高峰。来自各教区和堂区的成千上万的神长教友以及部分教外朋友怀着对圣母的孺慕、孝爱之情,不怕旅途颠簸、劳顿,克服饮食、起居、出行等诸多困难,奔赴圣母朝圣地,向天上的妈妈献上了发自内心的祈祷和赞颂。
    朝圣地的神长教友为给朝圣者提供更周到、细致的服务,也在朝圣地的修缮、绿化、维护以及接待、后勤等各方面加大了投入,使朝圣地环境日益完善,管理、接待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力求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朝圣者真正获得神益。
    5月底,本报记者对国内14个圣母朝圣地的朝圣情况做了电话采访,虽然所掌握的资料不很全面,但亦能大致看出几个方面的特点。今整理刊载,以飨读者。

一、朝圣人数东部地区居多,邻近或著名朝圣地成为首选

    朝圣地朝圣的人数多少,是广大神长教友朝圣热情高低的一个标杆。随着近年来各个朝圣地在修缮、绿化、管理、宣传及接待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以及各地教会积极组织教友们外出朝圣学习,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教友们的朝圣热情,参加朝圣的人数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
    全国著名的朝圣地——山东济南教区平阴县胡庄尖山,在5月份接待了来自黑龙江、河北、河南、上海、南京、杭州等20多个省市的教内外朋友,总人数达到3万余人。教友在圣母山上作完祈祷之后,大都会去胡庄以南约10华里的若瑟山朝圣。此外,离胡庄约30华里的一座新建耶稣圣心山朝圣地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并且在圣母月内也接待了部分朝圣者。发达的交通,丰富的朝圣资源,使今年的朝圣人数比往年多出了两个百分点。


上海佘山举行佘山圣母游行

    上海佘山圣母朝圣地和福建福州教区的玫瑰山庄在圣母月内接待的朝圣人数仅次于胡庄尖山,达到了2万多人,而山西太原教区的洞儿沟七苦圣母山、阪泉山、江苏无锡市青阳圣母堂这三大朝圣地,在圣母月内也分别接待了1万多名朝圣者。

    除以上六大朝圣地外,其余8个朝圣地接待的朝圣人数分别为:陕西周至教区户县圣母山(7000多人);辽宁铁岭圣母山(5000多人);吉林省吉林市露德圣母山(2000多人);内蒙古乌盟教区磨子山朝圣地(2000多人);重庆市南岸慈母堂(2000多人);江苏南通市狼山圣母堂(1300多人);浙江台州教区椒江圣母山(1000多人);贵州安龙徉何(zang ke)圣母山(1000多人)。
    由于各个朝圣地都有特别敬礼圣母的日子,因此5月份所反映的朝圣人数并不能代表该朝圣地的最高峰,以下略举几例便知。
    内蒙古乌盟教区磨子山朝圣地5月份虽只有2000多人上山朝圣,但是该地隆重敬礼圣母的时间是每年的8月2日,这一天才是朝圣的最高峰。据本堂崔叶明神父介绍:“8月2日,全教区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来自本地及全国各地的神长教友一起上山敬礼圣母,礼仪相当隆重,人数相当多。最少也有五、六万人,最高可达到10万人左右。”
    山西太原教区阪泉山也是在每年的8月2日隆重敬礼圣母,据了解,这一天上山朝圣的教友可达3万人。该朝圣地每年的8月15日圣母升天节朝圣者也有几千人,9月8日圣母诞辰瞻礼这一天人数可达上万人。而位于太原市西南30公里的洞儿沟七苦圣母山则会在每年的9月15日痛苦圣母瞻礼隆重敬礼圣母,当天到山上朝圣的教友可达2万多人,最多可达3万多人。
    吉林省吉林市露德圣母山的朝圣高峰则在每年的9月8日圣母诞辰瞻礼,这天朝圣人数可突破1万人。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这些朝圣地除了每年的朝圣高峰期外,平常几乎每天都有零散的朝圣者或者朝圣团前来敬礼圣母,这期间的朝圣人数虽然不太集中,但是数量也相当可观。

二、跨区朝圣渐成热点,参与朝圣的地区范围扩大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除了河北、山西、山东、北京、上海、天津、温州等地的教友们一直是赴各地朝圣的主力军之外,其它地方的教友们的朝圣意识也在不断加强,有一些新面孔也在逐渐增多。
    山西太原教区阪泉山今年5月接待的朝圣者中,以邻省河北的教友们为最多,而河南的新乡和南阳的教友们则是首次来阪泉山朝圣。
    据佘山朝圣地负责人马大超神父介绍,今年5月份到佘山朝圣人数最多的是浙江温州、河北石家庄、邯郸这三个教区。而陕西三原教区武官坊的20多名教友则是第一次到佘山朝圣。
    山东平阴胡庄本堂刘学兵神父告诉记者:“今年5月来胡庄朝圣的教友们大都是多次来朝圣,第一次来这里朝圣的有黑龙江和吉林的两批朝圣者。”

三、朝圣内容由单纯的祈祷方式走向多元化

    1、祈祷方式多元化。一提到朝圣,人们脑海里首先出现的场景可能就是:成群结队的教友跪在朝圣地的山路上,或念玫瑰经、或拜苦路、或唱圣歌,十分虔诚。这些祈祷的内容当然还是教友们朝圣时的主要内容,但随着近年来各地教会越来越注重学习圣经、培训教友参与福传、屡次举办分享交流会等,使教友们的信仰综合素质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因此,教友们现在在朝圣时,方式更加多元化。
    据了解,教友们在上山朝圣时,宣读圣经、道理分享、圣歌咏唱所占的比例正在逐渐增加,使多元化祈祷方式慢慢形成,也更易于吸引青年教友积极参与朝圣活动。
    2、信仰活动丰富。朝圣地所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对提升大家的朝圣热情起着重要的作用。上海佘山朝圣地负责人马大超神父告诉记者:“5月1日至4日,我们邀请了不同的团体来到佘山召开福传会,以表达各自的信仰。其中有青年教友团体,也有基督教团体。大家在广场上唱歌、证道、作信仰见证,很多朝圣者也积极参与其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江苏青阳圣母堂在4月30日举行了隆重的迎圣母礼,三、四千教友参与隆重的大礼弥撒。之后,还举行了别开生面的联欢晚会,让朝圣者们积极参与,用文艺节目表达信仰,赞颂天主和圣母。
    在山东胡庄圣母山,本报通讯员吴世明教友注意到,各地的朝圣者奉献意识也在提高,大家踊跃往献仪箱捐献的情景在每台弥撒中都会出现。
    3、注重福传。山东胡庄本堂刘学兵神父不仅照顾前来朝圣的教友们的需要,还考虑到教外朋友的需要,培训了专职的教友,为教外朋友提供信仰咨询,解答疑难问题。使前来参观朝圣的教外朋友进一步地了解了教会的信仰,受到了大家的好评。来胡庄朝圣的望教者较多,每台弥撒中都会出现望教者双手扶臂求神父降福的情景。
    陕西周至教区户县圣母山的负责人李刚健神父考虑到来旅游参观的教外朋友较多(因此地有一条旅游线路,旅游者看到圣母山上景色很美,就主动上山参观),就于去年下半年印制了《进教要理》等一些慕道资料,免费发放给教外朋友,希望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信仰。

四、朝圣接待专人负责,分工明确,教友共同参与服务

    对于各个朝圣地来说,搞好朝圣者的接待工作任务繁重,但又必须做好做实,力争让前来朝圣的神长教友们满意。
    上海佘山为了搞好接待工作,安排了马大超神父专门负责朝圣地的所有事务。据马神父介绍,5月份佘山每天都有五、六十位义工在做接待、卫生、治安等工作。佘山大食堂可容纳500位朝圣者同时就餐,而客房最多可以安排200位朝圣者住宿。


山东平阴胡庄圣母朝圣地人山人海

    山东胡庄圣母朝圣地为朝圣者提供免费的食宿,热情接纳,服务周到,尽量让他们有亲切回家的感觉。
    江苏青阳圣母堂有一位神父、两位修女和两、三位教友负责接待朝圣者的工作,5月中最多一天接待了5批朝圣者,该堂每次最多可为184名朝圣者提供食宿。
    山西洞儿沟朝圣地每天都专人负责朝圣者的接待工作,由修女牵头,教友帮忙。该堂可以为100名朝圣者提供食宿。  
    这些朝圣地有的是免费为朝圣者提供食宿,有的则是免征性地收一点费用。而浙江台州教区椒江圣母朝圣地由于经济十分困难,则是根据朝圣者提出的不同餐费标准供应三餐,费用由朝圣者出,而住宿则是免费的。

五、朝圣获得诸多恩典,见证主宠

    在14个圣母朝圣地当中,每一个朝圣地都有着自己光荣的历史,也都见证着圣母所显的奇迹。
    一位身患癌症的年轻神父,在圣母前虔诚祈祷,随主圣意,最终拥有了健康的生命为教会服务。圣母不仅照顾信赖她的人,对不信天主的人也同样施与圣宠恩惠。前两年,山东济南市的一位行政执法人员在圣母月里来做监管,看见朝圣的教友去拔圣母山上的小草,感到很好奇。在山上服务的会长告诉他这些小草能治病,只要有信德,什么病也会获得痊愈。那位执法人员告诉会长,自己的儿子有病,再三恳求会长替他拔几株草,会长随手拔起几棵小草交给了他。两天后,这人回到胡庄,找到那位会长,兴高采烈的说:“神了,真是神了,孩子喝了一天就好了,这次我是专程来感谢圣母的。”
    还有曾经极力反对信仰,否认耶稣的外教人来到胡庄,进入了圣母堂,被天主拣选,被圣神充满,生活发生了180度的转弯,不仅接纳了信仰,而且还积极地宣传信仰和圣母的恩典。像这样的事经常在一些朝圣者的生命中发生。
    怀有孺慕、信赖之情向圣母祈求的人,圣定会以怜悯之情为有需要的人代祷。因为现在正是天主施恩的时期!

六、结语

    通过这次电话采访,可以发现朝圣已经成为广大神长教友信仰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朝圣既可丰富我们的信仰生活,又可获得各种神益,为推动各地教会牧灵、福传事业的发展大有裨益。让我们大家都加入到朝圣者的行列中来,献上内心的祈祷和赞颂,并能多蒙上主的宏恩。

本文标题:亿万民同声赞颂 三十日专志祈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