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神七恩


2007-06-08 13:59:41 作者:鞠躬尽瘁(转载网络文章) 来源:信德网

    敬畏之恩:按圣多玛斯的见解,认为完成满全望德的恩赐,就是敬畏上主。最重要的是能注目于天主,次要地能辅助及稳固节制的美德。可以满全谦逊,即是让心灵体认自己在天主面前分文不值,承认冒犯天主无限威严所当受的惩罚。
    敬畏恩赐也让人怀有温柔和顺的性情来对待别人。

    孝爱之恩使人体验到天主是他(她)的慈父和爱,世上的一切子民都是他的兄弟姊妹,他热忱渴望救灵的心火为全心、全灵、全意取悦天上的父亲,特别是陷入罪恶或身处困境的兄弟姊妹,使他们能从困惑中因着天父的恩宠获得释放,以彰显天父的光荣。譬如我们的父母或兄弟姊妹病苦或身心忧郁,我们以手足之情自然油生为他们祈祷,这是本性之情的催促,何况是超性的恩惠。

    聪敏之恩使人正确地判断受造物与天主的从属关系,轻视世物。这是正确地判断受造物的结果,因为一个人若清楚地知道受造物,他就明白在天主前一切全是虚无的,唯天主是万有,是真正值得人追求的对象。除了爱天主外,一切全是虚无的。
    聪敏之恩教导人类以神圣态度取用受造物。比起天主,受造物固然是虚无,但却是天主的倒影,又能在正确取用的条件下,导引心灵归向天主。静观细察受造万物,发现其中的天主迹象,因而举心向上,投奔天主。
 
    刚毅神恩促成许多德性的成全,特别是勇德;使人以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勤修德性。其次,刚毅之恩使人保持圣宠,使天主之人不陷于罪恶的渊薮中,战胜一切困难险阻,而达到全德。刚毅之恩支助人灵习修德性,无比的精力。
    刚毅之恩完全消除冷淡冷淡是修成全的大阻碍,人的意志是软弱的,缺乏恒心,忽冷忽热。刚毅之恩能完全消除这些不良倾向;而支持人灵善尽各种本份,使人欢欣的事奏天主。
    刚毅神恩使灵魂勇敢及刚强地战胜一切困难,及克服所有危险。

    超见之恩主要是助人成全智德,其定义是:神付的超性恩赐,为人的永生得救指出何事当为及何事当避,并教人明辨是非,判断善恶。超见之恩是人的理智在圣神推动下,知道何事当为及何事不当为。它完全来自神,不经过人为的考虑、推研,立刻知道事情之当为与不当为及何为是,何为非,孰善,孰为恶。为成全智德,超见之恩是不可少的,尤其当遇到困难,意外及突然的问题时,或应在一剎那间解决的问题。遇到困难问题时,也需要超见之恩,如怎样保守秘密及不撒谎,如何调和内修的生活和宗徒事业。
    有些人因着自己的职务的关系更需要超见之恩,如那些有指导别人的职务,如长上们及神师们,因为他们的属下都有许多难题要请教他们,若无超见之恩的帮助恐怕是无能为力的。超见之恩的功效:助人形成正确的是非心,稳当及安全地替人解决众多的困难及意想不到的难题。启示人最适当及善管理及指导人的方法。

    明达之恩使人的智慧在圣神推动下,能更透彻地了解信德的道理及鉴别反信德的错误邪说,明达之恩使我们深信信德道理的最深及最奥妙处,因了此恩,人能领悟到隐存圣体帐幕下的天主实在。对圣体人感到一种无可名言,没法节制的饥渴。在圣体前不用言语,也不需要思想却只用简单及纯朴的一瞥人就能体验到无穷的甘饴及平安。明达之恩的另一功效是助人揭发圣经的隐意,对圣言的深湛领悟及虔诚敬意。明达之恩的第三个功效是给人揭发隐存于外形下的神圣事实。教会的各种礼节,都会有崇高及神圣的意义,普通人是极难体验这些,但圣人们却对之有极大的尊敬及崇拜,就是极微小的礼节都能使他们无限的甘饴及热诚。
    明达之恩使人灵完全神圣化、超性化,他的一举一动、一思一言也都超性化与天主息息相通,刻刻相连,轻看世俗,藐视私欲。
    最能阻碍明达神恩之行动者,乃贪饕与迷色两罪宗,因此二罪宗使思想愚昧,心灵迟钝,前者使人完全看不见应看见的东西,后者便视觉变弱或无能,看不清东西,更无法看见天主。

    上智之恩乃圣神七恩中最卓越之神恩,它特别为成全「爱德」,使其达到崇高的境界。上智之恩的另一效乃以天主的眼光看一切,特别是透澈痛苦的意义和价值,这也就是【十字架的智慧】。

本文标题:圣神七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