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大爱就是空虚自己


2007-06-12 11:01:17 作者:王保禄 来源:信德报(第304期)

  神修大师圣十字若望在《登上加默罗山》一书的开始,亲手绘制了一幅图画,描出到达山巅—耶稣—的途径。在图画的下面有四首诗,第一首就开宗明义,说明“空”在神修中的地位。他说:“为了要品尝一切,请不要设法品尝任何什么。为了要认知一切,请不要设法认知任何什么。为了要占有一切,请不要设法占有任何什么。为了要成为一切,请不要设法成为任何什么。”图画中,有着三条道路。左边一条是指向天国的不完美的大道,它有不少美好的事物,但中途阻塞,不能到达山巅。中间一条是窄路,窄路上充满“无”、“无”、“无”,它直达山巅。右边一条是迷失的大道,充满着俗世的财宝,当然达不到山巅。这显示出若欲到达与耶稣结合的境界,便应走窄路,路上毫无乐趣,空无一物。这是圣十字若望的基本思想。
  在圣十字若望的神修理念中,向我们跟随耶稣基督的人,也就是每个基督徒启示了这样的讯息:在神修道路上实现基督大爱的真谛,就是空虚自己。也就是图画中三条道路的中间那条窄路,那条充满“无”、“无”、“无”的路,才是直达圣山之巅的路,而耶稣走的就是这条路。
  综观耶稣33岁短暂的人生,我们就会发现,他的一生是一无所有的一生;是空乏其身的一生;是空无一切的一生,用现在人的价值观来看他的人生可谓是失败的人生。说财富: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无产者,身边常无分文,即便喝一口水都需要向人讨要。为此,他曾说过:“狐狸有穴,天上的飞鸟有巢,但是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玛8:20 )这便是他的生活写照。论学问:他没有进过学校,没有写过书,也没有留下墨宝,更谈不到有什么文凭、执照。也正如此,耶稣在圣殿里施教,犹太人都惊讶说:“这人没有进过学,怎么通晓经书呢?”(若7:15) 谈权力:他没有军队、没有保镖,甚至手无寸铁,死于恶势力之下:当那些恶人前来捉拿他的时候,他不许同伴用刀枪抵抗,并对同伴说:“把你的剑放回原处;因为凡持剑的,必死在剑下。”(玛 26:52)。问地位:当耶稣在自己的家乡传播福音的时候,乡里人不都说:“这人不是那木匠的儿子?他的母亲不是叫玛利亚,他的弟兄不是叫雅各伯,若瑟,西满和犹达吗?他的姊妹不是都在我们这里吗﹖那么他的这一切是从那里来的呢? ”(玛13:54-56)事实也确实如此,耶稣他生于贫贱,连亲朋戚友,尽都平庸,没有什么特殊的人才。再看年龄:他死于壮年。三十岁以前,还在乡间干他的木匠工作。到了三十岁出来传教布道,足迹不出三百平方里,活动也仅仅限于极小的一隅,时间只有短短的三年。在他三十三岁的生涯中,我们在他身上看到的,感受到的只是一个“无”字。就是他在被定十字架上死亡的最后一刻,他仅有的一身衣服还被人抓了阄,真可谓赤身而来,赤裸而去啊!
  这便是圣十字若望要阐释的神修理念,主耶稣曾这样做了,许多跟随他的圣人也这样做了,但可惜我们跟随他基督徒却很少注意,在神修道路上实现基督大爱的真谛,就是让自己变的“空”,变的“无”。
    基督徒难道就必须一贫如洗?一无所有?空无一切吗?我想这不是圣十字若望神修理念的本意。因为阻止人跟随耶稣的,并非世俗诱惑本身,而是吸引人心远离天主的力量。天主赐人一颗血肉之心,是要使人有爱。但重要的是,爱什么?“空”什么?因此,圣奥斯定说:“恋爱世物,使人轻忽天主;热爱天主,使人轻视世物。”又说 :“主,你为了你自己而造了我,若不在你怀中安息,我的心便不得安宁。” 所以,当我们对世物有了“无”和“空”的心态,就离基督大爱不远了。

本文标题:基督大爱就是空虚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