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匈牙利埃斯泰尔戈姆-布达佩斯的总主教与全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宗主教会晤


2007-06-20 11:49:56 来源:梵蒂冈电台

    全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宗主教阿莱西奥二世上星期在莫斯科接见了匈牙利天主教埃斯泰尔戈姆-布达佩斯的总主教彼得‧艾尔多枢机,他是匈牙利的首席主教,目前担任欧洲主教团协会理事会主席。艾尔多枢机主教率领一个代表团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天主教东方礼的一项协商会议,这项会议主要讨论教会训导在论及社会秩序、人的权利和尊严这些课题中的人类学和伦理道德基础。在接受本台匈牙利语节目部的采访时艾尔多枢机谈了他与俄罗斯东正教会领导人的会晤:
    同阿莱西奥二世的会晤非常亲切:我们谈到欧洲文化的普遍问题,尤其谈到道德律、自然律基督信徒和人的价值,甚至也谈了这些价值的质量,它们是存在自己内,还是不同事物彼此关系的表达,自然也谈到在谈价值的时候,如何避免相对主义。我们说,我们共同的信念是,没有天主,我们对客观现实的观点便不完全,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巴西的时候也说过这话。要是只存在世界、宇宙,而没有天主,那么宇宙便没有价值,一切关于价值的谈论便失去意义。相反,天主存在,为此宇宙有了具体价值,同天主建立了关系,天主是造物主,天主保持这个宇宙的存在,这个宇宙伴随和实现他拯救全世界的计划。因此,从这些价值谈起,我们寻求一起工作的可能性来在整个欧洲加强道德律和自然律的基督信仰价值。我们感觉到一种开放、对在我们大陆基督信仰普遍重生的深切关心的气氛。
    问:枢机主教,根据您的经验,可以说在俄罗斯有一种精神更新吗?
    答:当然可以这么说,这种更新不常是轰动的,但是看到新一代教授们的例子,他们在国外读了书,创造一种极高的神学和人文科学的文化,令人能够希望这种更新也可以包括知识和灵性生活,强化或也可以使人的宗教情感重生,因为宗教情感或民间宗教在这个国家受了极大痛苦。虽然如此,年轻的人、有知识的人、身穿摩登服装的人都去教堂祈祷,参加礼仪,这是十分正面的标记。

本文标题:匈牙利埃斯泰尔戈姆-布达佩斯的总主教与全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宗主教会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