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伊拉克——圣祖亚巴郎的故乡


2003-04-11 13:10:39 来源:信德报(第180期)

    伊拉克战争还是不可避免地爆发了,伊拉克又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恳求天主赐予世界和平,赐予伊拉克和平。而我们关注伊拉克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在美索不达米亚这块土地上,亚述帝国、巴比伦王国曾在《创世纪》里占有相当篇幅的记载,伊拉克是圣祖亚巴郎的故乡。
    伊拉克境内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以人类古代文明的摇篮而著称。它是古代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创造了举世闻名的两河流域文化,是由苏美尔(叔默尔)文明、巴比伦文明和亚述文明三部分组成。其中巴比伦文明以其成就斐然而成为两河流域文明的典范。古代巴比伦、古代埃及、古代印度和古代中国被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在法律、科技、宗教观念、语言文字等方面,对后世人类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欧洲文明的高峰是古希腊文明,然而,当古希腊人还没有迈进文明时代时,两河流域文明就已经延续了约两千年。希腊人后来的许多成就是在两河流域文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有这些文明传入欧洲,点燃了欧洲思想智慧之灯,促进了欧洲的文艺复兴和近代自然科学的建立。
    所有这些灿烂的文化,在圣经《旧约》上对其地理、历史、文化、宗教、语言等方面都作了详细的记述。两河流域文明保存了世界上几座最古老的城市,这些城市圣经上也有所记载。
    巴比伦(Babylon)位于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90公里处,是巴比伦帝国的京都。城内有塔楼300多座,浮雕56座。国王宫殿更是气派,其南宫长300米,宽190米,被誉为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巴比伦空中花园就建在此宫。《创世纪》上称巴比伦为“天主之门”(巴贝尔)。“巴比伦在上主手中曾是个灌醉大地的金爵。万民饮了他的酒才如此狂乱。……因为上主怎样计划了就怎样实践他对巴比伦居民所下的断语。”(耶51:7,12)
    乌尔(Ur)在今伊拉克南部,巴士拉西北方向。它就是被称为“万民之父”(创:17)的圣祖亚巴郎的故乡。
    亚巴郎生于乌尔城,后跟父亲离开乌尔到了哈兰(在当今土耳其与叙利亚的边界上)。在哈兰,亚巴郎得到了天主的启示,带着家人到了客纳罕地,也就是后来的巴勒斯坦。亚巴郎的妻子撒拉生依撒格之前,亚巴郎与其婢女所生之子依市玛耳(创:16)的后裔也成了一个大民族,即日后的阿拉伯民族。亚巴郎175岁时与世长辞。他的儿子依撒格把他埋在玛默勒山洞内,和撒拉埋在一起。亚巴郎是天主特选的人,天主为准备日后救赎人类的工程,使亚巴郎的后裔成了一个大民族,即日后的以色列民族。
    最近权威媒体也有报道说:“乌尔是世界上第一座城市,公元前2300年达到全盛。据圣经记载,希伯来人的始祖亚伯拉罕就出生在这里。”
    在伊拉克的北部,还有一座城市叫尼尼微(Niniveh),它位于底格里斯河东岸的摩苏尔城对面。《创世纪》和《列王纪》都曾有记载,它是美索不达米亚最古老的城市,亚述帝国的京都。圣经上说,尼尼微是世界上第一强人尼默路德所建,《依撒意亚先知书》和《索福尼亚先知书》也记述了该城的发展史。
    另外,在伊拉克土地上,尼姆路德、尼普尔等城市在《创世纪》和《编年纪》中都有所记述。
    让我们为世界和平祈祷,为战争中伤亡的平民和士兵祈祷,愿圣祖亚巴郎的故乡早日获享和平与安宁。(张炳元/文)

本文标题:伊拉克——圣祖亚巴郎的故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