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欧洲各大学校长及教授 勉励建立新人文主义


2007-06-25 10:21:4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正在罗马举行会议的欧洲各大学校长及教授约两千五百位,六月二十三日上午蒙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教宗向他们发表一篇内容既深且广的重要讲话,涉及现代化的危机和欧洲人文主义的重建问题。欧洲这些学术界领导人在罗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一个为欧洲的新人文主义》。
    教宗强调欧洲必须重新恢复它作为人文主义摇篮的角色,这个人文主义是建立在基督信仰的基础上的,而欧洲旧大陆的大学也必须彻底研究现代化的危机所在,好使信仰与理性重新合作,以便响应人的文化和精神需要。
教宗指出:欧洲正处在某种程度的社会不稳定之中,对传统价值也产生某种程度的怀疑。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推动新的人文主义,必须先要对现代化的意义是什么有真正的了解。因此,在这方面欧洲大学和教授们不但能够、而且必须扮演为建立一个更团结一致的欧洲服务的角色。
    教宗强调:寻找新的人文主义必须慎重地注意到欧洲文化正处在重大的变迁之中,欧洲人民越来越意识到他们有责任义务积极参与改变历史的重任。教宗又指出:从历史来看,人文主义是在欧洲发展出来的,这样的发展是欧洲各民族的文化与基督信仰良好结合的成果。今天的欧洲如果想要忠于它作为人文主义摇篮的使命,就必须保持、而且恢复它的真正传统。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欧洲各大学校长及教授 勉励建立新人文主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