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问教宗礼仪师皮埃罗?马里尼总主教谈总主教区总主教羊毛肩带的意义


2007-06-29 09:26: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六月二十九日是圣伯多禄和圣保禄两位宗徒的瞻礼纪念日,也是罗马教宗本人的最重要节庆,简直可以说是梵蒂冈圣座的国庆。按照梵蒂冈的传统,这一天教宗必在圣伯多禄大殿或广场主持隆重的弥撒圣祭,以兹庆祝。弥撒礼仪中,教宗也授给一年来新任命的教省总主教羊毛肩带,表示教省总主教与罗马圣座的特殊关系。
    今年圣伯多禄圣保禄瞻礼这天,前来罗马接受教宗授以羊毛肩带的教省总主教有四十六位。我们向教宗的礼仪师皮埃罗‧马里尼总主教请教两个问题:
    问:马里尼总主教,总主教肩膀上所披戴的羊毛肩带意味着什么?
    答:圣伯多禄圣保禄两位宗徒节庆这天,教宗按照传统,在主持瞻礼弥撒圣祭中为新任教省总主教披上羊毛肩带。羊毛肩带是乳白色的,有点像冬天的围巾一样,是个很古老的标志,在西方世界尤其如此。原来这是罗马教宗的特别标志,在第四世纪的时候罗马教宗身披羊毛肩带,这很可能是来自罗马皇帝所给的一种尊严。后来担任主教的人也领受这样的肩带。公元第二千年代开始不久,特别是在额我略七世教宗时代,羊毛肩带是由罗马教宗授给各地的总主教的。当时总主教的任务之一便是监督地方主教的推选。从那时候起,教省的总主教都必须前来罗马,从教宗手中领受白羊毛肩带。但是这样的肩带也授给某些身分特别的主教,作为一种荣誉的标志。可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保禄六世教宗进行了某些有关羊毛肩带的改革,规定只有教省的总主教才有资格披上肩带,而且是在六月二十九日圣伯多禄圣保禄两位宗徒庆日这天才颁授,目的在显示披着肩带的人与罗马宗座的更密切关系。
    问:马里尼总主教,羊毛肩带在今天还象征着什么吗?
    答:随着时代的演进,羊毛肩带的意义越来越丰富。在最初的时候,羊毛肩带所象征的特别是属于教会方面的意义。换句话说,在公元第一千年代的时候,羊毛肩带指的是迷失的羊。由此引申出牧人把寻找回来的迷失的羊扛在自己左边的肩膀上。今天,本笃十六世教宗也重新采用这个标志意义。我们在公元第一千年代的圣像和细石镶嵌中所看到的,就是这样的肩带。公元第一千年代过去后,羊毛肩带也改变了形式,再也看不出是迷失的羊的象征,而是披在两个肩膀上、形状像英文字母Y的样子,而且有了新的意义。肩带上用黑色丝线所绣的三个十字架象征着耶稣左右手掌和双足上被铁钉所钉的伤痕。肩带上的别针则象征着钉在耶稣双手和双脚上的三根铁钉。为此,羊毛肩带有着基督学上基督善牧的意义。今天,在羊毛肩带上我们可以看出两个要义,一个是肩带的质料是羊毛,它象征着迷失的羊;肩带上的别针和十字架则象征着善牧为他的羊群舍去生命。

 

本文标题:访问教宗礼仪师皮埃罗?马里尼总主教谈总主教区总主教羊毛肩带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